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托珠单抗注射液获得注册批准的公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380 证券简称:健康元 公告编号:临2023-010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托珠单抗注射液获得注册批准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近日,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公司控股子公司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珠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珠单抗,本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的丽珠单抗的权益为55.90%)提交的托珠单抗注射液(安维泰?)的药品上市许可申请已获批准。现将有关详情公告如下:

一、药品的基本情况

药品通用名称:托珠单抗注射液

英文名:Tocilizumab Injection

商品名称:安维泰■

剂型:注射液

规格:80 mg/4 mL

申请事项:药品注册(境内生产)

注册分类:治疗用生物制品

申请人: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二、药品研发及相关情况

安维泰■是以罗氏公司的托珠单抗(雅美罗■)作为参照药,按照生物类似药研发的托珠单抗注射液。上市申报注册的受理时间为2021年12月(受理号:CXSS2101056国),本品适应症为类风湿关节炎。

安维泰■是一款靶向白介素-6受体(IL-6R)的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与可溶性和膜结合型IL-6 受体(sIL-6R和mIL-6R)特异性结合,并抑制由sIL-6R或mIL-6R介导的信号传导。通过全面的质量相似性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药代动力学比对研究以及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比对研究,已充分证实了安维泰■与参照药雅美罗■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高度相似。安维泰■获批上市后可进一步惠及国内广大的自身免疫疾病患者。

目前,托珠单抗注射液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对于重症病例且实验室检测 IL-6水平明显升高者可试用。

截至本公告日,安维泰■累计直接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人民币17,776.48万元。

三、药品的市场情况

罗氏公司的托珠单抗(雅美罗■)是全球首家获批上市的抗IL-6受体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于2013年在中国获批进口,2019年8月被正式纳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雅美罗■已在国内获批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和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根据CDE审评中心网站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国内获批注册生产的托珠单抗注射液生物类似药企业有两家(包含丽珠单抗)。根据IQVIA抽样统计估测数据,国内托珠单抗2021年度终端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22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终端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21亿元。

四、风险提示

本公司在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后,可生产本品并上市销售,产品的经营情况因受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