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石家庄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1301 证券简称:尚太科技 公告编号:2023-015

石家庄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一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预计净利润为正值且属于下列情形之一:□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二、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情况

1、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就本次业绩预告事宜进行了预沟通,双方对本次业绩预告不存在分歧。

2、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1、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相比,业绩增长主要与公司负极材料销售收入大幅提升有关。2022年以来,下游锂离子电池市场延续了快速增长态势,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需求高速增长情况下,对公司负极材料产品形成了强劲需求,在原有客户销售收入维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公司对蜂巢能源、瑞浦能源、欣旺达、中兴派能、远景等新客户销售收入快速提升,在山西昔阳一期、山西昔阳二期等生产基地生产能力充分释放、石墨化工序挖潜增产的情况下,公司负极材料销售数量高速增长;此外,基于市场需求及相关工业制品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负极材料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公司基于自身生产成本等经营状况,结合市场供需波动状况,同主要客户协商,提升了主要负极材料产品价格。量价齐升的状况下,公司负极材料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大幅提升。

2、根据已披露的《招股意向书》,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约为141,800.00万元至147,400.00万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约为140,900.00万元至146,600.00万元。本次业绩预告经营业绩略低于上述预计业绩,主要原因是:一是2022年11月及12月份,疫情影响导致市场需求及产量均有所减少,2022年度公司负极材料销售量约10.7万吨,未达预期;二是公司生产所必需的中硫煅后石油焦在2022年12月下旬价格开始回落,导致与原材料价格关系密切的石墨化焦销售价格在2023年1月份下滑,本次业绩预告对期末库存的中硫煅后石油焦计提了减值准备约3,300万元。

四、风险提示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具体财务数据请以公司披露的2022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石家庄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