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设立压缩机合资公司的提示性公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690 证券简称:海尔智家 编号:临2023-001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设立压缩机合资公司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简称“海尔空调”)拟与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立股份”)在河南省郑州市共同投资新设郑州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从事家电用转子压缩机业务。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海尔空调和海立股份分别出资9,800万元人民币和10,200万元人民币。股东双方海尔空调、海立股份分别持股49%、51%。

鉴于合作方海立股份已就本事项进行披露,为便于本公司投资者同步了解本次投资的相关信息,公司对本次投资自愿发布本提示性公告。该投资事项已经本公司总裁办公会审议通过,无须董事会审议。

一、本次投资背景及投资目的

空调产业不仅是公司的核心产业,且具有巨大潜力,公司将在未来数年对其进行优先投入。本公司空调产品融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舒适健康、更节能环保的空气解决方案,是公司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公司数十年深耕国内市场、海外创牌全球化实践,具备全球化品牌、渠道运营以及海外本地生产的优势,在此优势基础上,借助中国完善、高效的空调产业供应链,本公司空调产业不断拓展全球市场,包括有稳定需求的欧美地区以及快速崛起的南亚及东南亚地区。

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暖通专业销售渠道,推进产品创新、精简SKU数量,打造畅销单品,提升单品销售贡献。根据中怡康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空调份额快速提升,公司家用空调国内线下零售份额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

目前公司空调产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与行业领先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其中供应链一体化程度相对较低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公司将持续提升零部件自制比例,提高供应链一体化程度,以提升空调业务竞争力。

压缩机是影响空调成本的重要零部件之一。公司致力于建立与空调业务深度融合且可控的压缩机供应能力,降低成本,带动空调产业收入及盈利能力的增长。

基于以上战略考量,本公司与海立股份达成深度合作。本次双方将共同组建一家主要面向海尔需求、从事空调转子压缩机的合资公司,且开展多方面深度合作。

二、合作对方的基本情况

海立股份是当前海尔空调转子压缩机的主要供应商,具有30年的研发历史,在转子压缩机领域的研发能力、专利布局、基础要素研究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海立股份拥有中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

海立股份系一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和B股上市的公司,其基本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3年3月26日

注册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桥路888号

企业性质: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上市)

法定代表人:庄华

注册资本:1,084,419,906元

经营范围:研发、生产制冷设备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及相关的材料、机械、电子产品,集团内关联企业产品批发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投资举办其他企业(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主要股东: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上海市国资委100%持股的企业。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立股份经审计的总资产210.95亿元,归母净资产62.25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157.69亿元,归母净利润3.23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立股份未经审计的总资产215.86亿元,归母净资产61.11亿元,2022年前六个月营业收入85.68亿元,归母净利润0.82亿元。

三、合资公司的基本情况

1、合资公司名称:郑州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暂定)

2、注册地:河南省郑州市,位于海尔产业园内

3、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海立股份出资10,2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1%;海尔空调出资9,8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49%。双方股东以现金方式分期同步出资。

4、主营业务:开发、制造制冷空调压缩机及相关产品,销售自产产品。

5、治理结构:合资公司设股东会、董事会。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海立股份提名4名,海尔空调提名3名,海立股份提名董事长。海尔空调提名总经理,负责日常管理运营、制定年度预算计划、人事管理等,推动合资公司压缩机生产与公司空调业务需求紧密配合。

合资公司注册登记信息最终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机关核准为准。

四、对公司的裨益

1、获得压缩机产能,提高供应链稳定性

压缩机是空调的重要零部件。公司通过本项目获得压缩机产能,提高供应链的稳定程度。

2、减少压缩机成本,提升公司空调产业利润率

公司将通过以下多个方式减少成本:首先,合资公司位于郑州市海尔产业园内,压缩机可与产业园内的空调匹配生产节奏、实现物料就近领用,从而节省物流、仓储、包装成本。第二,合资公司主要满足海尔需求,生产的压缩机型号少、换产少,提高生产效率;来自海尔的充足订单,使合资公司全年连续生产,克服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淡季停产导致的产能浪费问题,最大化规模效应。第三,空调需求具有显著的“大小年”特点,在过热/过冷气温的年份,空调销售将显著增长,但也导致压缩机供不应求、价格大幅增长,公司通过此项目获得稳定压缩机产能,可有效降低空调成本的波动。第四,海尔将减少压缩机SKU及其匹配整机平台的数量,降低测试、配件及相关的运维费用,且缩短家用空调新品的开发周期。

3、通过压缩机与空调整机的协同开发,进一步提升空调产品竞争力

通过压缩机开发与海尔空调整机开发的深度整合,合资公司将开发出最适合海尔空调整机系统的压缩机,以最大化发挥压缩机性能,减少冗余、降低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加速海尔空调新品上市。

五、公司持续提升空调竞争力的布局

本次成立合资公司布局压缩机产业,是本公司提升空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压缩机及其他关键零部件能力建设、深挖空调供应链一体化。本公司也将通过调动资金及人才资源,提升通用研发技术能力等一系列措施,支持空调产业做大规模、提升盈利能力。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投资系公司总裁办公会决策事项,且不构成关联交易及重大资产重组。海尔空调以自有资金出资,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本次投资的合资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等,合资公司经营可能不达预期。对此,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加强风险管控,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