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市2022年度
再融资和重组“成绩单”出炉 “提质”“向实”成关键词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时娜
郭晨凯 制图


深市2022年度

再融资和重组“成绩单”出炉

“提质”“向实”成关键词

□ 2022年深交所坚持服务科技创新,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持续打造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生态圈。

□ 接下来将以深化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不断研究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助推转型升级功能,持续完善市场生态,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记者 时娜

1月19日,深交所发布深市2022年度再融资和重组“成绩单”。2022年,深市公司通过多种再融资手段,支持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全年共实施完成再融资235单,全年融资额达3323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融资金额达2573亿元,占比近八成。完成再融资的公司超七成为战略新兴产业。

同时,深市公司充分利用重大资产重组深耕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2022年实施完成43单重组方案,超五成以上属于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

三大重点领域获加大投入

助力关键领域、引导产业升级,是2022年深市再融资和重组的两大亮点。2022年深交所坚持服务科技创新,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持续打造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生态圈。深市全年共实施完成再融资235单,融资额3323亿元。其中,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可转债和配股实施完成单数占比分别为80.47%、17.78%、1.75%。完成再融资的公司超七成为战略新兴产业。

创业板融资额1541亿元,占深市比重为46.37%,较去年上升6.12个百分点。特别是2022年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以及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深市融资额企稳回升,下半年再融资总额环比增长126.75%,增幅明显。

此外,深交所积极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1月底以来已有10家深市上市房企和涉房公司披露了再融资预案,预计合计融资额165.48亿元。

重组市场方面,深市公司充分利用重大资产重组深耕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2022年深市上市公司共披露重组方案76单,实施完成43单,涉及交易金额1611.32亿元。其中创业板披露重组方案26单,实施完成重组方案9单,涉及交易金额198.37亿元,交易金额同比上升343%。

深市公司披露的重组方案中,产业整合型重组占比近八成,占比创近五年新高,盲目跨行业并购乱象得到较大程度修正,产业并购逻辑持续夯实。标的公司评估增值率中位数降至69.82%,较去年的145%,同比大幅下降,已连续四年下降,重组方案进一步回归成熟和理性,“三高”问题持续改善,质量配比更为合理,扶优限劣效果显著。

深市国有企业积极使用资本市场工具,通过产业整合提升质效,充分发挥国企在资本市场的“领头羊”作用。2022年,深市国企披露32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单数占比超过四成,重组规模较大,披露交易金额占比近九成,其中以整体上市或吸收合并居多。

在民企较为集中的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取得迅速发展。2022年,深市共有20家创业板公司通过小额快速简易程序完成定增,完成家数是过去两年家数总和的2倍,融资额40亿元,是过去两年融资额的1.67倍。

审核效率进一步提升

2022年,深交所持续完善制度机制,防范市场风险。为进一步完善可转债价格稳定机制,强化异常交易监管,深交所发布可转债交易细则和自律监管指引,新规发布后,深市可转债炒作现象得到明显遏制,转债估值更趋合理,纯债溢价率由上半年的65.16%降至下半年的44.89%,转股溢价率由上半年的58.47%降至下半年的49.18%。

2022年,深交所持续巩固注册制改革成效,审核效率进一步提高。

创业板再融资在发行条件优化、小额快速融资功能充分发挥加持之下,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2022年共受理再融资申请177家次,较2021年增长22.92%,注册生效121家次,大幅提高融资便利性。注册制改革还补齐了重组制度短板,2022年共受理重大资产重组13单,较2021年增加4单,重组审核数量和效率均有所提升。

同时,深交所持续提高监管审核质量,严厉打击违规行为。对融资规模大、重点行业及关键领域的再融资方案加强监管问询,2022年深交所累计发出200份再融资审核问询函,大力防范融资过度等风险,严厉打击“蹭热点”等炒作行为。深交所对于重组承诺期届满后标的业绩“变脸”、未履行业绩承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现象保持高度关注,对30单长期未履行业绩承诺、5单违规使用或管理募集资金情形,依规采取了相应纪律处分,进一步强化监管威慑,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秩序。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深化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不断研究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助推转型升级功能,持续完善市场生态,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