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2022年长三角进出口总值
达15.07万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仍是全国外贸重要压舱石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宋薇萍

2022年长三角进出口总值

达15.07万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仍是全国外贸重要压舱石

◎记者 宋薇萍

随着各省市外贸数据先后出炉,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长三角三省一市进出口总值为15.0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比2021年增长6.9%,占全国进出口总值比重为35.8%。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对记者表示,从数据看,2022年长三角三省一市顶住了压力,进出口总值依然占全国1/3强,是全国外贸重要的压舱石。展望2023年,随着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好转,长三角外贸将进一步稳中向好,稳规模,优结构,在全国外贸中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2022年长三角外贸成绩单喜人

上海海关1月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上海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外贸保稳提质,全年进出口值再度刷新历史记录,达4.19万亿元,同比增长3.2%。

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市进出口占全国外贸比重微降0.4个百分点,为10%,仍居各省区市第四。其中,出口1.71万亿元,增长9%,拉动外贸增长3.5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的7.1%,居各省区市第五;进口2.48万亿元,下降0.5%,占全国进口的13.7%,居各省区市第三。

除了上海,长三角其他区域也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进出口值为4.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1%,规模位居全国第三。出口方面,浙江2022年出口值达到3.43万亿元,对全国的增长贡献率达到18.5%,居全国首位。

2022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在上年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4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8%,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9%。

同样创出历史新高的还有安徽。2022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530.6亿元,位居全国第13位,占全国外贸总值的1.8%,长三角地区的5%。

从出口产品来看,新能源产品、手机等出口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等热销产品出口强劲,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39.9亿元,增长130.1%;锂电池出口254.1亿元,增长360.8%。

在江苏,2022年机电产品出口值达到2.3万亿元,增长7.1%,占出口总值的66.2%。其中,新能源行业重点产品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出口988.8亿元和722.2亿元,分别增长52.8%和61.1%;手机出口1298.4亿元,增长70%。

各地将“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2023年的地方两会上,长三角各省市纷纷排定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

上海方面表示,2023年要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物流保障等政策措施,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和业务风险。加快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数字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国际贸易标杆企业。落实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发展。

浙江将千方百计推动外贸平稳增长,持续推进“浙货行天下”,精心组织千团万企“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保持在14.5%左右;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资源进口。

江苏省最新发布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为了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江苏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超100个境外线下重点展会,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

安徽将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0家以上。实施“万企百团出海行动”,更大力度抢订单拓市场,加强“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开拓。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使用海外仓350个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