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芯片股持续反弹 活跃资金向低估值科技成长股转移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汪友若
AIGC概念板块指数日K线图
张大伟 制图


芯片股持续反弹

活跃资金向低估值科技成长股转移

◎记者 汪友若

A股半导体板块昨日盘中拉升,虽然午后有所冲高回落,但截至收盘,仍有多只个股涨幅不俗。寒武纪收获20%涨停,龙芯中科、芯原股份、炬光科技等涨超10%,总市值超4000亿元的中芯国际涨超6%。

半导体板块近期表现持续强势。Choice数据显示,3月1日以来,半导体板块的整体涨幅已逼近7%。同时,半导体板块近日的活跃表现呈现出A股、港股联动趋势。17日,港股市场上,中芯国际H股大涨9.61%,领涨港股半导体板块,华虹半导体、晶门半导体等多股涨幅居前。

进入2023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有多则投资消息传出。今年1月初,华虹半导体发布公告称,已与子公司华虹宏力、大基金二期、无锡市签订合营协议,四方将分别出资8.8亿美元、11.70亿美元、11.66亿美元、8.04亿美元设立合营企业。进入3月,芯片存储企业长江存储股东结构发生变更,大基金二期作为新增投资人认缴出资128.87亿元,持股比例达12.24%。

从机构研判来看,半导体芯片方向反复活跃主要受益于两大逻辑:

一是近期人工智能板块持续受到资金关注,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应用蓬勃发展,对上游AI芯片算力提出更高要求。中金公司表示,未来大模型趋势下,AI芯片市场成长可期,在ChatGPT应用大规模商用初期,AI芯片行业有望创造20亿美元左右市场空间。

二是,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全球芯片产业格局正在逐渐重塑,产业链自主可控大势所趋。

财通证券认为,当前半导体行业周期与政策共振,看好半导体行业周期复苏。据财通证券数据跟踪,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去库存趋势明确,参考历史一般将持续2至3个季度,2023年下半年行业复苏可见度或更清晰。

从策略研判角度来看,不少券商认为,科技成长风格的结构性机会有望成为2023年的行情主线。中信证券表示,尽管当前市场对复苏强度仍有分歧,但业绩展望性强且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的成长标的依旧有较明确的投资价值,看好估值处于偏低位置的半导体、合成生物学、军工等板块,建议关注相关龙头标的与弹性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