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ETF连续3周净申购份额超过100亿份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陆海晴

◎记者 陆海晴

公募基金2022年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2020年股票型基金冠军陆彬管理的多只基金率先公布2022年年报,相关的基金“隐形重仓股”以及后续投资策略也陆续浮出水面。展望后市,陆彬颇为乐观,直言2023年是投资机会大于风险的转折之年。与此同时,大量资金正借助ETF入市。统计数据显示,市场波动较为剧烈之际,ETF成交额大幅攀升,近3周ETF合计获净申购超400亿份。

明星基金经理乐观看后市

伴随着陆彬所管理基金2022年年报的披露,其投资策略和“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以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为例,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主要分布在TMT、医药、券商等行业。截至去年底,该基金第11至第20大重仓股分别为长盈精密、广汇能源、杭可科技、恒瑞医药、中信证券、中孚信息、恩捷股份、东方通、凯莱英、天顺风能。

与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的投资策略有所差异,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的隐形重仓股则略有所不同。具体来看,该基金的第11至第20大重仓股分别为安恒信息、杭可科技、艾为电子、中信证券、恒瑞医药、药明康德、中望软件、桐昆股份、韦尔股份、广汇能源。

展望后市,陆彬颇为乐观。他表示,2023年权益资产将逐渐从价值重估走向价值成长,是投资机会大于风险的转折之年。

在他看来,202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有望持续改善。海外通胀大幅上行趋势即将结束,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国内各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经济进入复苏通道并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房地产市场及消费需求有望迎来大幅改善,企业盈利预计回升,各方面经济数据也呈现积极态势。

同样公开发声看好权益资产的还有平安基金基金经理神爱前。他认为,全球资本涌入港股和A股市场的动能并未衰竭,预计年初以来的修复行情有望持续,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市场有望出现较好表现,当前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大量资金借助ETF入市

对权益资产的乐观态度也反映在资金端上,数百亿资金近期持续涌入ETF领域。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ETF已连续3周出现单周净申购份额超过百亿份。具体来看,本周前4个交易日ETF合计获净申购160.85亿份;3月6日至3月10日,ETF合计获净申购136.07亿份;此前的2月27日至3月3日,ETF合计获净申购171.32亿份。

资金更是呈现“越跌越买”特征。例如,3月16日A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当日ETF获净申购近7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情况此前也曾发生过。2022年10月17日至11月4日,ETF曾出现连续3周净申购份额超过百亿份。事后来看,正是从去年11月开始,市场开启了一轮较为强势的反弹行情。

从本轮ETF资金的具体流向来看,截至3月16日,2月27日以来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获净申购77.88亿份,华夏恒生科技ETF获净申购54.48亿份。此外,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等产品的净申购份额也均在30亿份以上。

机构也在借助ETF积极布局。3月10日,汇添富基金发布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上市交易公告书。公告显示,截至3月8日,前10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包括上衍投资玉衡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鹤禧阿尔法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磐耀永达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只私募基金的身影。

类似的还有,3月8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易方达中证500增强策略ETF上市交易公告书。公告显示,截至3月6日,前10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包括君悦日新10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阿巴马元享127 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鹤禧阿尔法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