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059 证券简称:东方财富 公告编号:2023-027

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总股本13,214,162,54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所处行业的宏观经济趋势

1)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持续完善,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2022年以来,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就,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对内,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尤其随着2023年2月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正式启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翻开崭新篇章。围绕落实全面注册制改革这一工作重心,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已全面统筹推进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健全证券执法司法机制体制和投资者保护体系等资本市场全要素、全链条改革,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与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渐趋完备。对外,制度型双向开放稳步扩大。为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监管层面陆续出台了拓宽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优化中欧互联互通机制、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提升境外资金投资内地便利度等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举措的相继落地,行业在渐趋规范健全、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中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呈现更加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一是行业规模不断扩张。在一级市场层面,注册制改革以来,A股市场IPO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105家升至2022年的424家,IPO募资额从2018年的1,378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5,868亿元,募资总额创历史新高,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超过5,000家,总市值在90万亿以上。在二级市场层面,股票交易额随着社会经济的加快恢复正在稳步回升。基金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公募基金规模达26.03万亿元,较2021年实现进一步扩张。二是投资者数量稳定增长。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至2.12亿。三是A股市场的全球吸引力不断提升。随着A股先后被纳入多个国际知名指数且比重不断提升,外资参与A股的渠道不断扩宽。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发展格局下,外资已连续多年保持净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2)居民理财观念渐趋转变,财富管理迈入多元化配置新阶段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与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在有效应对多轮疫情冲击、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同时,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随着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呈现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居民财富随之不断积累,居民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预测2030年我国居民金融资产规模可达486万亿元,占居民家庭总资产比例预计进一步提升至40%。财富管理作为资本市场和居民财富的链接器,承担着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承载着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内在要求,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3)国家数字化转型立足长远,数字金融呈现创新性变革新态势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推动全球经济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演进,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大价值创造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构建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之下,金融业已经开始了金融科技与金融数字化场景运营体系融合应用的积极探索。202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强调了以“数字驱动”作为金融科技发展原则,并将深化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潜能、深化核心关键技术应用列入三年的发展目标清单。2021年11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为证券期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南。

面对财富管理时代“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发展需要,数字化转型是金融机构主动求变、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数字技术将凭借自身在需求实时响应、资源高效协同、信息精准对接方面的核心优势,重塑传统金融服务模式。数字金融也将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呈现更加高效、智能、安全的发展态势。

(2)公司主要业务、行业地位和优势

东方财富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为海量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财经资讯、数据、交易等服务。公司主要业务有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等,涵盖互联网证券和互联网基金销售等多个细分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有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等。主要业务的服务内容:

证券业务:主要依托构建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通过拥有相关业务牌照的东方财富证券、东方财富期货等公司,为海量用户提供证券、期货经纪等服务。

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销售服务。天天基金依托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所形成的用户资源优势和品牌形象优势,向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基金理财服务。

金融数据服务业务:主要以金融数据终端为载体,通过PC端、移动端,向海量用户提供专业化金融数据服务。

公司构建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聚集了海量用户资源和用户黏性优势,在垂直财经领域始终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为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完善服务链条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东方财富网”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投资者认可度,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单位:元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2年7月15日,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标普全球评级宣布,继续授予公司“BBB-”长期和“A-3”短期主体信用评级,长期评级展望稳定。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公司充分利用数字化经营管理工具,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立足于自身战略定位,始终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研发科技投入,扎实练好基本功,提升产品及服务能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科技赋能水平,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增强用户体验和黏性,持续丰富和完善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受资本市场景气度下降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

报告期内,东方财富证券紧紧围绕为用户提供全方面财富管理服务的战略要求,进一步加强研发科技投入,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优势,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和黏性,积极探索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之路,为用户提供稳定高效优质的服务。报告期内,东方财富证券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正式展业,同时获批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实现新突破。截至报告期末,东方财富证券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设有187家分支机构。报告期内,东方财富证券股基交易额19.24万亿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略有增长。

报告期内,天天基金大力推进服务升级,持续优化产品体验,积极探索数字化运营;通过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围绕核心交易场景加快功能迭代,降低用户的决策成本与缩短交易路径,有效提升用户的投资体验。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共上线15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5,768只1(按照独立基金代码统计)基金产品,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845亿元,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4,65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含定投)交易244,246,623笔,基金销售额为20,133.43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205,540,887笔,销售额为11,967.2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累计基金销售额超过8万亿元。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13.66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72.79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97.32万。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丰富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作用。报告期内,为进一步扩展和延伸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推动国际化战略纵深发展,公司有序推进了瑞士GDR发行相关工作。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高内部人才能力建设,持续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夯实企业发展人才基础。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办公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