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006 证券简称:莱美药业 公告编号:2023-006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公司产品品种丰富,结构合理,公司主要产品为化药,涵盖特色专科类(主要包括抗肿瘤药、消化系统药、肠外营养药)、抗感染类等。公司重点品种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卡纳琳),首家获得CFDA批准的淋巴示踪剂,卡纳琳连续四年获得“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原研药、专利药优秀产品品牌”、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其他各科用药优秀产品品牌”、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9-2021年)”、获得“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等多项荣誉称号。该产品具有良好的淋巴趋向性,达到淋巴示踪的目的;还可作为药物载体,将药物载入淋巴系统,达到淋巴靶向治疗的目的。

此外,公司主要产品还包括盐酸克林霉素注射液、氨甲环酸注射液、氨甲环酸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纳洛酮、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液、注射用丙氨酰谷氨酰胺、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莱美舒)、注射用磷酸氟达拉滨等。

(二)经营模式

1、研发模式

公司建立了多层次的科研创新体系,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维度来构建公司后续核心品种。短中期内,公司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及创新技术,通过战略合作、股权投资、权益引进等方式筛选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潜力产品和技术。公司技术中心继续开展新药仿创科研工作,结合市场及公司实际情况重点开展优势细分领域产品开发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司细分领域产品组合,提升公司在该领域竞争力。中长期内,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创新的路径,重点推进子公司瀛瑞医药开发的卡纳琳后续升级产品,如纳米炭铁等;并加强康德赛自主研发细胞免疫疗法和其他个性化创新医疗技术等产品。

2、生产模式

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组织生产,确保药品质量和药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公司生产部负责制定生产计划,保证生产操作过程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对生产过程负责。公司质量部负责药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对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质量检验,确保生产药品符合质量标准。公司采供部负责原材料和包装物的准备工作,确保满足生产计划的要求。

3、采购模式

公司的采购工作主要由采供部负责,采购与公司生产相关的物料,主要包括原材料、包装材料等物料。采供部根据生产部的年度及月度生产计划制定采购计划,发生采购需求时,以前期的市场调查为基础,通过报价、询价、还价等谈判过程,在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名单里筛选并确定采购单位,签订采购合同。采购员对采购合同执行的各个环节进行严密的跟踪、监督,从供应商确认订单、发货、到货、检验、入库以及使用情况等,实现全过程管理。

4、销售模式

公司主要业务为药品生产及销售,根据产品特性设立了新业务事业部和化药事业部。新业务事业部负责全面推广重点产品卡纳琳、新引进产品销售工作,化药事业部主要负责推广公司特色专科类和抗感染类等普药类产品。公司销售团队与国营、国资和上市的大型商业公司合作,销往医院及各级销售终端。为顺应医药行业政策改革的趋势,公司加大对重点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开发院外OTC终端市场,不断提升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对终端市场的掌控力,深入有序的开展市场拓展活动。

(三)报告期内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88,458.6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0.91万元,2022年度业绩亏损主要受国家集采政策、继续保持较大研发投入等综合因素影响。受国家集采政策影响,公司重点产品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销量及销售单价进一步下滑,销售收入及利润相应减少;因报告期内部分地区物流停运,住院需求下降,对公司相关产品发货和销售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终端市场开发力度,加快建设OTC营销渠道,通过“院外+院内”双引擎销售模式降低因集中采购等宏观政策对公司部分产品销售的影响,努力提升公司产品市场份额。卡纳琳凭借多年来的临床应用基础和在其他适应症领域的拓展,不断巩固现有领域核心地位。后续公司将专注于上述优势细分领域,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做精做强,促进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公司于2022年2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化学药品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规格:40mg)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公司产品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规格:40mg)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具体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关于公司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5)。

2、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于2022年4月23日10时至2022年4月24日10时止和2022年6月18日10时至2022年6月19日1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公司股东邱宇持有的11,380,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8%),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的拍卖结果,两次拍卖均流拍。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拟被司法拍卖暨被动减持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编号:2022-006)、《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司法拍卖流拍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9)、《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股份拟被第二次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23)、《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股份被第二次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2-025)。2022年7月1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通过以物抵债的司法划转途径将1,138万股过户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账户,邱宇持股变动比例累计达到1.69%,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变动达到1%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7)。中恒集团拥有公司表决权股份数量对应减少1,788万股,拥有表决权股份比例对应减少1.69%,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29)和《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3、公司于2022年7月与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战略合作协议〉之终止协议》,终止了公司于2020年9月14日与其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具体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关于终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0)。

4、公司于2022年7月与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成药业”)和杭州博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醋酸曲普瑞林注射液产品权利转让协议》,公司以人民币2,880万元受让双成药业获得上市许可后的与醋酸曲普瑞林注射液在指定区域有关的所有的有形与无形资产、权利。具体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关于拟签署〈产品权利转让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1)。

5、公司于2022年8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20mg和40mg两种规格的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药品注册证书》,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和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2)。

6、公司于2022年8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5ml:0.25g 和 5ml:0.5g 两种规格化学药品氨甲环酸注射液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公司产品氨甲环酸注射液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具体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关于公司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6)。

7、公司于2022年9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注射用磷酸氟达拉滨(规格:50mg)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公司产品注射用磷酸氟达拉滨(规格:50mg)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具体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关于公司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7)。

8、公司前期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成都金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拟接受增资暨公司放弃优先认缴出资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金星与成都金星少数股东 Sanum-Kehlbeck GmbH & Co. KG、成都耀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成都金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增资和认购协议》,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该事项后,为保障公司权益及促进协议有效履行,公司继续与协议各方细化完善协议条款内容。经各方协商一致,为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确保协议的可操作性并保护公司及成都金星权益,各方对原拟签署协议相关条款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并于2022年11月签署了修订后的协议。具体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 《关于修订并签署〈成都金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增资和认购协议〉的公告》 (公告编号:2022-041)。

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