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参股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997 证券简称:开滦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011

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参股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财务资助对象:唐山中泓炭素化工有限公司

● 财务资助方式:委托贷款

● 财务资助金额:310.00万元

● 财务资助期限:1年

● 财务资助利率:4.35%

● 履行的审议程序:本次财务资助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

会议和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一、财务资助概述

(一)财务资助基本情况

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次通过发放委托贷款的方式为唐山中泓炭素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中泓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2023年3月17日,公司与开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滦财务公司”)、唐山中泓公司在开滦财务公司签署编号为“WTDK2023023号”的《委托贷款合同》,公司通过开滦财务公司向唐山中泓公司提供310.00万元的委托贷款。

公司向唐山中泓公司提供委托贷款,有利于保证其公司正常的资金需求。该贷款期限自 2023年3月17日至2024年3月15日止,贷款利率为4.35%,贷款期限为一年。公司本次向唐山中泓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

(二)内部需履行的审批程序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和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在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公司向唐山中泓公司提供不超过78,800.00万元的委托贷款,截至目前公司已对唐山中泓公司发放委托贷款28,773.75万元,委托贷款剩余额度50,026.25万元。

(三)本次提供财务资助的主要原因及考虑

公司利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开展财务资助,有利于保证参股公司正常的资金需求。本次财务资助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不影响公司正常业务开展及资金使用。

(四)本次财务资助相关风险防范措施

公司将密切关注其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与偿债能力,如发现或者判断出现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并督促唐山中泓公司按时付息及偿还贷款本金,控制或者降低财务资助风险。

二、被资助对象的基本情况

(一)财务资助对象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唐山中泓炭素化工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23056198453X6

成立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注册地点(主要办公地点):曹妃甸工业区化工产业园区

法定代表人:李顺常

注册资本:30,000.00万元

企业性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股东: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技术引进、生产所需设备原材料进口。

(二)财务资助对象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截至2021年末,唐山中泓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9,204.49万元,负债总额54,897.25万元,净资产4,307.24万元,2021年度无营业收入,利润总额-21,150.92万元,净利润-21,150.92万元,资产负债率92.72%。截至2022年9月末,唐山中泓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9,712.27万元,负债总额57,174.80万元,净资产2,537.47万元,2022年1-9月无营业收入,利润总额-1,769.77万元,净利润-1,769.77万元,资产负债率95.75%。

(三)唐山中泓公司的信用等级良好,不存在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

(四)唐山中泓公司为公司参股公司,与上市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联系。

(五)唐山中泓公司的其他股东首钢京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首钢京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唐山中泓公司运行费用提供同比例支持。

(六)财务资助对象上一会计年度被资助情况

公司2022年度共为唐山中泓公司发放4笔委托贷款,金额共计28,463.75万元,不存在财务资助到期后未能及时清偿的情形。

三、财务资助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本次通过发放委托贷款的方式为唐山中泓公司提供财务资助,该笔委托贷款金额为人民币310.00万元,期限自2023年3月17日至2024年3月15日止,贷款利率为4.35%,贷款期限一年,用于保证唐山中泓公司正常的资金需求。

该公司应依据合同约定的期限、用途、方式等依法使用委托贷款,不利用发放的委托贷款从事违法违规的行为,保证提供的有关借款人、担保人、股东的文件资料真实、完整、准确、合法、有效。若该公司发生违约情形,公司有权利停止发放借款并提前收回已发放借款,要求其承担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责任。

四、财务资助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公司可以掌握该笔资金的使用情况,不存在就财务资助事项提供担保等。公司将密切关注其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评估风险变化,如发现或判断出现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或降低财务资助风险。

五、董事会意见

公司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各持有唐山中泓公司50%的股权。为保证该公司正常运行的资金需求,公司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同比例财务资助,公司对唐山中泓公司发放委托贷款至今未发生过逾期情形。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通过发放委托贷款的方式为唐山中泓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是为保障参股公司正常的资金需求,符合公司整体发展的需要,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中关于委托贷款的规定的情形。公司能够通过实施有效管理,严格控制委托贷款风险,未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任何委托贷款,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该笔委托贷款事项严格履行相应审议程序,董事会表决程序合法、有效。

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金额及逾期金额

本次提供财务资助后,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总余额为73,173.7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5.4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财务资助总余额为36,773.7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2.73%;公司未向其他关联方提供委托贷款,也不存在违规发放委托贷款和逾期未收回委托贷款的情形。

八、备查文件

(一)《开滦股份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二)《委托贷款合同》。

特此公告。

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三年三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600997 证券简称:开滦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010

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

●本次为其担保金额:10,000.00万元

●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15, 000.00万元

●被担保人未提供反担保

●截至公告日,公司无对外担保逾期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基本情况

2023年3月16日,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京唐港支行(以下简称“中行京唐港支行”)签署编号为“冀-06-2023-021 (保)”的《最高额保证合同》,为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中浩公司”)提供担保债权最高本金余额10,000.00万元,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本次担保目的是为满足唐山中浩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补充其生产营运资金。唐山中浩公司未提供反担保。

(二)公司就本次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及尚需履行的决策程序

本次担保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经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董事一致同意)和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无需再履行其他决策程序。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被担保人情况

公司名称: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2945576763157

成立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注册地点:唐山海港开发区港福街南(生产经营地:唐山海港开发区港兴大街以北、海明路以东、铁路东环线以西)

主要办公地点:唐山海港开发区港福街南(生产经营地:唐山海港开发区港兴大街以北、海明路以东、铁路东环线以西)

法定代表人:王军

注册资本:239,404.25万元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氢气、硝酸、环己烷、环己烯、甲醛溶液、三聚甲醛(经营至2024年11月19日);1,3一二氧戊环生产(经营至2024年5月14日);聚甲醛、己二酸、二元酸、环己醇、解吸气、氮气、压缩空气、仪表空气、蒸汽、脱盐水、除氧水、中水、塑料粒料及筛板生产、销售及出口;聚甲醛、已二酸的检测;余压利用;聚甲醛工艺技术咨询、服务;己二酸工艺技术咨询、服务;技术引进、生产所需设备原材料进口;安全阀校验。

主要股东: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21年末,唐山中浩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47,875.18 万元,负债总额200,560.12 万元(其中贷款总额110,720.00万元,流动负债144,935.48 万元),净资产247,315.06 万元,2021年营业收入实现257,829.48 万元,利润总额10,499.73 万元,净利润10,701.07 万元。截至2022年9月末,唐山中浩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02,081.58万元,负债总额148,456.03万元(其中:贷款总额35,000.0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122,887.66万元),净资产253,625.55万元,2022年1-9月份营业收入实现198,694.85万元,利润总额6,302.74万元,净利润6,301.13万元。截至本担保日,唐山中浩公司不存在影响其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二)被担保人与公司关系

唐山中浩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与中行京唐港支行签订的《最高额保证合同》,公司担保的主债权本金余额最高额为10,000.00万元,根据中行京唐港支行与唐山中浩公司签订的《授信额度协议》在2023年3月16日至2023年10月10日期间发生的融资业务(包括开立国际信用证、开立国内信用证、国内信用证买方押汇)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该担保为连带责任保证。保证期间根据本合同项下所担保的债务逐笔单独计算保证期间,各债务保证期间为该笔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本次担保主要为满足唐山中浩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要。唐山中浩公司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公司对其经营管理、财务等方面具有控制权,担保风险总体可控。

五、董事会意见

公司为唐山中浩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有利于促进该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上述担保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担保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要求。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和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自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公司向唐山中浩公司提供不超过65,000.00万元的融资担保。截至目前,公司已使用该融资担保额度对唐山中浩公司提供担保15,000.00万元,融资担保剩余额度50,000.00万元。

公司目前担保事项均为对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未向其他关联方提供任何担保,也不存在违规担保的情形。公司的对外担保事项严格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该事项审议过程中,无董事反对或弃权情况。

公司独立董事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的担保事项,均系为保障子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提供的担保,符合公司整体发展的需要,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中关于对外担保的规定的情形。公司能够通过实施有效管理,严格控制担保风险,未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任何担保,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公司的对外担保事项严格履行相应审议程序,董事会表决程序合法、有效。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公告披露日,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及股东大会决议通过,自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起至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公司对所属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69,800.00万元的融资担保,目前已使用82,750.00万元,剩余额度87,050.00万元。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对子公司担保实际发生余额112,750.00万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8.37%。除上述担保外,公司不存在其他担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发生逾期或违规担保。

特此公告。

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三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