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扩张 经济呈温和复苏态势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陈芳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陈芳

最新出炉的3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扩张,非制造业PMI加快恢复,达到近年高点。专家分析,经济保持温和复苏态势,未来需要政策适度发力,巩固经济回升基础。

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1.9%,低于2月0.7个百分点,但仍为近两年次高点;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高于2月1.9和0.6个百分点。

“三大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经济企稳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

从行业看,3月,制造业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高于2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均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其中,装备制造业PMI高于制造业总体1.1个百分点,带动作用较为显著;消费品行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扩张步伐总体有所加快。

多个分项指标显示内需正在扩张,企业信心提振。3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6%和53.6%,位于较高景气水平;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位于较高景气水平。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55%以上,表明经济动能有望持续回升。

服务业持续恢复

数据显示,3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高于2月和去年3月1.3和10.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

“近期各地提振消费的政策发力生效,服务业恢复和发展保持强劲动能,市场预期持续改善。”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称。

3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5.6%,高于2月5.4个百分点。赵庆河表示,随着气候转暖各地工程施工进度加快推进,建筑业生产活动扩张加快。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表示,由于场景修复带来的服务业反弹仍在继续,之前积压的购房需求正在加速释放,地方对基建投资的支持仍在加力。

政策需发力巩固经济回升基础

赵庆河表示,3月,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企业发展过程中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和运营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我国经济回升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

“由于面临外需收缩,经济内生动能仍然偏弱。这种情况下,需要政策适度发力。”温彬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称,当前要着力加强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显著提振投资,扩大消费。依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加快回暖,显著增强企业信心,带动企业生产全面活跃。

“相关政策应向稳定制造业就业和支持中小企业等方面发力。”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