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迎重要修订 补齐证券公司风险早期干预措施 加强穿透监管要求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梁银妍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迎重要修订

补齐证券公司风险早期干预措施 加强穿透监管要求

◎记者 梁银妍

时隔近15年,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迎来重要修订。3月3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补齐了对证券公司风险的早期干预措施,加强对证券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穿透监管的要求,并新增证券承销与保荐、做市交易、场外业务三节,针对性完善相关业务规范。此外,还系统规定了信息技术制度,要求证券公司保障信息技术投入等。

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证监会推动《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修订工作,形成了《征求意见稿》。本次修订工作明确合规审慎、归位尽责的监管导向,引导证券公司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回归行业本源,提升专业能力,补齐功能短板,走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据证监会介绍,本次修订坚持三个原则:兼顾法规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立足补短板,不改变《条例》总体框架结构;坚持强化监管、有效监管,落实简政放权、管少管好,提升监管效能;统筹好现实需求与长远发展,为监管转型和行业创新预留空间。

《征求意见稿》新增35条、删减5条、修改68条,主要包含以下6个方面的内容: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