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期现联动加快形成健康的大宗商品市场生态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费天元

“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高度,推动期现各方联动发展,加快形成健康的大宗商品市场生态。”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在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致辞时表示。

田向阳围绕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谈了五方面思考:

第一,党的领导是关键。上期所坚持把党的领导转换为治理效能,强化战略引领。2022年底,为积极落实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相关意见,上海大宗商品仓单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将对改善市场生态和诚信体系、保障大宗商品安全流通和运转效率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实体为本是核心。“回顾这些年走过的道路,我们愈发明确,健全市场功能、提升市场质量、稳固市场根源,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出发点。”田向阳说。2023年,上期所围绕“功能”和“服务”两大板块,推出全新的“上期强源助企”项目,覆盖范围拓展至金属、能源、化工等19个期货与期权品种,力争让工具更好用、企业更会用,更好服务“保供稳价”大局。

第三,制度供给是保障。在田向阳看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要从制度建设着眼,形成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制度体系。今年4月,上期所调整了11个品种的风控参数,推出了15个品种的“二日交割”,实现了原油期货结算价指令的优化,增加了日盘集合竞价,进一步降低企业参与成本。“今年,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加快推出组合保证金制度、大宗交易机制,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便利性。”

第四,对外开放是路径。目前,上期所已有5个特定品种可以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另有11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已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打开大门。同时,“上海价格”服务全球产业链的功能逐步发挥,如以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贸易定价基准的实货挂钩量,已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的近三成。“下一步,上期所将上市更多对外开放品种,稳步推动黄金期货国际化,加大境外推广范围和力度。”田向阳透露。

第五,安全生产是底线。田向阳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近年来,面对历史罕见的极端行情、多轮超预期的疫情挑战,上期所迎难而上,合力做好风险化解处置工作,市场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是多维、立体、系统的工程,需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上期所将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局,努力建成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产品丰富、功能健全、技术领先、治理高效,具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交易所。”田向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