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十四部门部署推进
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部署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可更高效发挥其基础支撑和融合赋能作用,为系统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夯实底座,为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筑牢根基,为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意见》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到2025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杆线梳理取得积极进展,跨行业共建共享深化拓展,数字化手段保障有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稳步提升,有效节约社会资源。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主管部门一直在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2020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支撑5G网络加快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加快5G网络建设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超过1793万个。业内人士认为,“双千兆”网络进入快速发展建设阶段,迫切需要优化“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大幅提升“双千兆”网络的覆盖水平。

此外,电力、市政、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社会设施资源丰富,成为“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的优质载体,跨行业资源共享逐渐成为提升“双千兆”网络建设效率和效益,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有效途径。

同时,随着农村“双千兆”网络建设发展,农村通信杆线整治的诉求日益迫切,亟须推动新建杆线的共建共享,加强存量杆线的维护梳理。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意见》以统筹集约建设、保障公平进入、推进跨行业共享为重点,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具体包括:推进“双千兆”网络统筹集约建设、深化“双千兆”网络共同进入、加强农村通信杆路线缆维护梳理、鼓励跨行业开放共享、加强数字化技术支撑、优化“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

在深化“双千兆”网络共同进入方面,《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建筑物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标准。推进重点场景5G网络统一协调、统一进场、统筹建设。推动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商务楼宇向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平等开放通信配套设施,加快实现多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宽带网络平等接入,深化千兆光网覆盖。

在鼓励跨行业开放共享方面,《意见》鼓励电力、市政、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杆塔、管道、管廊、隧道、光缆、机房等资源以合理公允的市场化方式积极向“双千兆”网络建设开放共享,发挥通信网络赋能各行业的作用。鼓励智慧杆塔发展,支持以智慧杆塔为载体的5G基站、移动物联网等设施加快建设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