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精准布局半导体板块 多只QDII今年以来涨逾20%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全球AI算力龙头英伟达最新发布的财报大超市场预期,市场反应强烈。受益于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暴涨,多只重仓该股的QDII基金表现出色,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华夏全球科技先锋等产品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20%。

5月以来,半导体相关ETF份额也持续增长,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国内半导体芯片板块存在多重投资优势,未来该行业的高景气及估值弹性将成为市场焦点。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股AI芯片龙头英伟达发布截至4月30日的一季度财报,其中多项业绩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具体来看,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71.9亿美元,高于预期的65.2亿美元;净利润20.4亿美元,同比增长26%。

今年以来,伴随AI投资热潮席卷全球,英伟达股价也一路攀升,截至5月24日,该股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翻番。摩根大通更将英伟达目标价从250美元上调至500美元。

得益于提早布局英伟达等半导体股票,多只QDII今年以来表现出色。

以今年以来净值上涨25.2%的广发全球精选股票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4只半导体股票,分别是英伟达、超威半导体、阿斯麦和台积电。其中,英伟达在组合中净值占比达10.21%,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从股价表现来看,超威半导体、阿斯麦和台积电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67.16%、22.56%、21.47%。

今年以来净值上涨25.15%的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混合同样提早布局半导体板块。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半导体股票,分别是英伟达、超威半导体、安森美半导体和博通。其中,英伟达一季度获加仓440股,晋升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此外,国富全球科技互联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囊括了英伟达、超威半导体、台积电、拉姆研究等半导体股票。

英伟达的超预期财报也带动A股部分芯片股大涨,浪潮信息、紫光股份、中科曙光等AI算力概念股5月25日分别上涨7.46%、6.26%、5.55%。5月以来,多只半导体相关ETF的份额也在持续增长。Choice数据显示,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芯片ETF份额分别增长39.2亿份、18.75亿份、16.88亿份。

鹏华半导体芯片ETF基金经理罗英宇认为,半导体产业链正处于供给侧收缩匹配需求端、进一步压缩产业链库存的时期,价格下行压力逐步减轻,行业有望迎来库存加速出清。同时,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也有望迎来拐点。

展望后市,罗英宇表示,当前国内半导体芯片板块存在多重投资优势。从历史数据来看,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速从峰顶到谷底一般需要4至6个季度,而本轮增速下行已持续5个季度,可以判断本轮周期已处于底部,后续有望逐季改善。“同时,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应用进展迅速,有望成为继PC、手机后半导体行业的主要推力,未来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及估值弹性将成为市场焦点。”罗英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