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及质押的公告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简称:步步高 股票代码:002251 公告编号:2023一037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及质押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股东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含本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87.65%,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或“上市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股东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集团”)的通知,步步高集团将其所持本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及质押手续,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股东股份解除质押及质押的基本情况

1、本次解除质押基本情况

注: 2023年3月15日,公司收到通知,步步高集团转让的86,390,395股公司股份已过户登记至湘潭产投产兴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湘潭产投投资”)名下,过户登记日期为2023年3月14日,湘潭产投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剩余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放弃表决权。

上述比例均按照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计算,下同。

2、本次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3、股东股份累计质押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二、其他说明

1、步步高集团本次股份质押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无直接关系。

2、步步高集团未来半年和一年内分别到期的质押股份情况、还款资金来源及资金偿付能力

步步高集团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6,983,695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5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7%,对应的融资额为8,142.64万元;

步步高集团未来一年内到期(包含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65,183,695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2.9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12%,对应的融资额为70,864万元;

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融资的主要还款资金来源包括其经营性现金流、盘活存量资产、收回投资收益、获得股票分红、股票质押融资等,资金偿付能力能够得到保障。

3、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4、步步高集团本次股份质押事项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无直接关系,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产生不利影响。步步高集团本次质押的股份不涉及业绩补偿义务。

5、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基本情况

(1)步步高集团

步步高集团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和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注:上表中,步步高集团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主要财务数据和偿债能力指标均为未审数。

截止2023年4月30日,步步高集团各类借款总余额为45.9亿元,未来半年内和一年内需偿付的上述债务金额分别为14.9亿元、39.9亿元,最近一年不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情况,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形(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不存在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

步步高集团债券情况如下:

(2)步步高集团的一致行动人一一张海霞

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海霞可综合利用经营性现金流、盘活存量资产、收回投资收益、获得股票分红、股票质押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债务,资金偿付能力能够得到保障,不存在显著的偿债风险。

6、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高比例的主要原因及必要性

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的主要用途:为步步高集团或上市公司补充流动性资金、偿还贷款等需求开展的质押融资;因此,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系结合实际情况实施股份质押,从而导致股份质押比例较高。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步步高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张海霞女士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如出现平仓风险,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张海霞女士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还款、补充其他担保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7、针对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公司已按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具体可参阅本公司登载于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有关年度报告及临时公告等信息披露文件。

公司将持续关注股东步步高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质押情况及质押风险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三、备查文件

1、解除证券质押登记证明及证券质押登记证明;

2、证券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表。

特此公告。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