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拟培育新增3至4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广东加速由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周亮

“制造业是广东经济的命脉,也是广东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6月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加强实体经济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期印发的《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确保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

制造业既是广东深厚的“家当”,也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利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广东制造业总产值已突破16万亿元,全部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4万亿元,占全国的八分之一。

《意见》提出22条具体举措。根据目标任务,到2027年,广东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3%,工业投资年均同比新增超过1000亿元,培育形成10个以上产值超万亿元的战略性产业集群,超过10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到2035年,广东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70%左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若干领域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处于引领地位,制造业综合实力达到先进水平,成为制造业核心区和主阵地,制造强省全面建成。

据介绍,广东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储能电池为代表的新型储能、海洋工程装备、农业机械、食品工业等,培育新增3至4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和4至5个超五千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推动工业投资跃增、招商引资增量倍增,每年推动9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根据《意见》,广东将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强联合,大力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争取深交所加大对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的融资支持。建立与深交所、港交所、上交所、北交所等境内外交易所的联动机制,推动更多省内制造业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