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联动多地打造REITs发展新高地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宋薇萍

以REITs为抓手盘活存量资产,上海近日接连出招,拟联动多地打造REITs发展新高地。

近日发布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上海要充分发挥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平台优势,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发行REITs产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REITs产品战略配售。

此外,上交所推动成立的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近日也频频主动出击,先后举办了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走进临港”活动,以及“潮涌浦江·融资联动”长三角REITs交流会,拟联动各方力量,共同营造以REITs为载体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的良好势头。

根据相关安排,长三角REITs联盟将进一步发挥平台聚力优势,充分挖掘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REITs潜力,与各方协力推动REITs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为区域发展持续导入优质资源,打造REITs发展新高地。

基础设施REITs是投融资领域的重要机制创新。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至今,市场上已有27只REITs上市,募集资金累计达910亿元,已上市REITs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投资额超4200亿元,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能源等多种主流基础设施类型,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上海2021年6月就出台了“上海REITs20条”配套支持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基础设施REITs试点。记者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项目储备库建设,已成功推动了张江光大园、临港创新产业园、东久新经济产业园、华润有巢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一批REITs项目发行上市。其中,东久新经济产业园是全国首个民营企业REITs项目,发行规模超过15亿元。

2022年10月挂牌上市的“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是全国首单以标准厂房为基础资产的产业园区公募REITs,也是上海市属国企以及临港新片区的首单公募REITs。自挂牌上市以来,底层资产临港奉贤智造园一期和三期运营稳健,平均出租率保持98%以上,在资产收益、份额流动性等方面均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

上海临港奉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林昆对记者表示,公募REITs对于以临港集团为代表的国有重资产企业资产盘活和以临港新片区为代表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发现,随着REITs的功能放大,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产业方、运营方开始了解并参与公募REITs。例如,今年3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与上交所共同建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公募REITs联盟,旨在推广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

“我们结合第二批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对13个园区进行了公募REITs政策宣讲和案例宣传,初步建立了拟发行项目库,后续将发动联盟成员单位做好对接服务工作。”长三角G60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G60创新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贾占锋对记者说,接下来,联盟将发挥区域协同的创新优势、政策优势和综合实力优势,推动更多产业园区和科技企业运用好REITs工具,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