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三分类新规正式实施 信托公司“两条腿走路”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的信托业务三分类新规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3月,原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简称“三分类新规”)便正式下发至信托公司,多家信托公司按照三分类新规积极调整组织架构,招募转型业务相关人才,更快推动本源业务的发展。

近期,符合监管导向的创新信托产品频出,信托年报则透露了多家信托公司为转型做出的组织架构和团队调整,行业整体风险加速化解。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一个健康规范又不失活力的信托生态圈正在构建之中。

新规:监管之手指明发展方向

6月1日,原银保监会3月24日下发的三分类新规正式实施。根据新规,信托公司应当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为分类维度,将信托业务分为三大类共25个业务品种。

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腊认为,三分类新规开启了信托行业聚焦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的第三次转型。

三分类新规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根据信托本源业务特点界定资产服务信托,分为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行政管理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新型资产服务信托五类共计19个业务品种;二是根据资管新规要求规范资产管理信托,分为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权益类信托计划、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信托计划、混合类信托计划四类;三是将公益/慈善信托单独作为一类,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信托。

面对监管的要求,多家信托公司称正在筹备中。

中信信托透露,过去几个月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发展战略和重点转型展业方向,并且积极完善内控机制,将信托业务分类纳入内部控制体系,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及业务、合规、审计等各部门职责。

国通信托也表示,公司将坚定围绕信托业务三分类新规,大力拓展服务信托等业务。

谋变:信托公司转型动作频频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公司的种种转型动作已经逐步显现成果。

比如,5月19日,五矿信托发布“五矿信托-爱享无虞系列特殊需要信托”,落地该公司首单特殊需要信托。据人保寿险官微,5月26日,中国人保旗下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联手,于四川成都顺利协助客户办理规模超亿元的保险金信托。5月18日,太平人寿与华润信托签署保险金信托业务整体合作协议。

除了创新业务频现,诸多信托公司在组织架构调整、团队优化上也持续发力。

梳理信托公司年报数据可以发现,截至2022年末,60家信托公司员工人数较2021年末减少超700人。

“员工人数大幅缩减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融资类业务压降过程中,部分业务人员难以适应转型趋势选择自动离职;二是很多信托公司2022年进行了战略及架构调整,离职人员主要为架构已撤销的业务团队人员,以及相应缩减的中后台人员。”一位信托业人士透露。

另外,为了更好实现转型,开年至今已有包括兴业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建元信托、中信信托、中原信托、百瑞信托、大业信托、山东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高管发生变更,变动主要涉及的职位有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

“不管是换帅,还是落地创新产品,亦或是调整组织架构,都可以看出,严监管下信托公司的转型步伐越走越快,未来只有具备差异化优势的公司才能稳居头部地位。”一位资深信托研究员表示。

底线:风险防控与化解不容忽视

在转型加速的基础上,行业风险化解也步入“快车道”,信托公司对风险防控愈发重视。

今年以来,不仅四川信托披露了风险处置最新工作进展,建元信托发布公告称已启动自然人兑付,华融信托2月也表示股权重组工作完成,多家高风险信托公司的处置都有新进展。

应对风险的同时,还需防范风险。比如,平安信托表示,公司针对房地产业务定期进行压力测试,并设置专业化投后管理团队,定期对房地产业务进行专项排查,通过定期检视、及时复盘、科学预警,及时有效化解潜在风险。

在今年的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人士表示要进一步加大风险资产处置力度,持续督促信托公司加强资产估值管理,提高风险资产处置的主动性和及时性。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三分类新规的正式实施,监管的持续推动,信托行业的转型和风险化解将同步加速,未来信托公司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创新业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