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鸥股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冷却塔制造企业

2017-05-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出席嘉宾

江苏海鸥冷却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吴祝平先生

江苏海鸥冷却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刘 立先生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王成林先生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臧晨曦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哪些?

吴祝平:公司主要产品为机力通风冷却塔,具体包括:常规冷却塔(包括钢混结构塔、玻璃钢结构塔和钢结构塔)、开式环保节能型冷却塔(包括节水塔、消雾塔、降噪塔和综合塔)等。同时,公司依托自身产品和技术优势提供工业冷却塔相关的技术服务。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石化、冶金、电力等工业领域,是现代工业重要的配套设施。冷却塔的功能是工业循环水的冷却,并使之循环利用。

问:公司的重点研究业务有哪些?

吴祝平:公司重点研究业务有:1.环保节能型冷却塔业务;2.核电站冷却塔业务;3.老旧塔技术改造业务;4.超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高位集水装置。

问:公司有哪些核心竞争优势?

吴祝平:公司是主要从事工业冷却塔的研发、设计、制造及安装业务,并依托自身产品和技术优势提供工业冷却塔相关的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研发技术优势;2.产品性能优势;3.公司拥有成熟完整的业务体系和广泛的客户基础。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技术创新机制。

吴祝平:公司的技术创新机制有:

1.激励机制。在研发创新机制上,除对核心技术人员给予同行业有竞争力的薪酬和股权之外,还设立了研发奖励制度,对核心技术人员的创新行为给予及时的奖励。公司还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晋升制度,有效地避免了关键技术人才的流失。

2.人才引进政策。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人才招聘政策,通过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晋升机会引进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优良人才。公司所在的行业技术进步及更新速度较快,通过引进掌握最新行业技术的人才保证公司在技术创新速度上赶超行业水平。

公司积极鼓励创新,对研发人员给予重点扶持,对于有创新性的探索给予充分的重视并调研、论证,并择优进行开发、实施。公司的产品与技术开发一直领先市场的预期,得益于研发部门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开发机制的健全,以及对创新的奖励,由此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

问:公司的固定资产有哪些?

刘立:从资产构成来看,公司固定资产主要有房屋及建筑物、运输设备、机器设备、电子及办公设备。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为20,077.82万元,总体成新率为73.31%,不存在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形,无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行业篇

问:请谈一谈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

吴祝平:冷却塔行业厂商众多,山东、河北、浙江、江苏等地聚集了上百家冷却塔厂商。大部分国内厂商无序竞争,产品档次不高,难以满足国内大型配套工程的需求,产品也难以走向国际市场。

国内规模以上的冷却塔厂商较少,其中有代表性的有本公司、中化工程沧州冷却技术有限公司等。这些厂商的冷却塔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石化、冶金、电力等工业领域的大型项目。

随着节约用水、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技术成熟、质量优良、服务完善、资本雄厚的冷却塔厂商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问:请介绍冷却塔行业的发展趋势。

吴祝平:冷却塔的发展趋势如下:

1.民用冷却塔:优化噪音、电耗、蒸发损失等技术指标,同时提升冷却塔的外观、材料,融入建筑的整体品质。

2.工业冷却塔:目前工业冷却塔主要关注以下技术发展趋势:a.节水技术;b.消雾技术;c.降噪技术;d.节能技术;e.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的高位集水技术。

3.核电用冷却塔:发展内陆核电是我国核电发展的方向,内陆核电必然采用冷却塔。

4.海水冷却塔:电力行业的冷却塔主要是自然通风逆流式冷却塔为主,在沿海地区采用海水冷却塔,可以减低直流电厂对环境水域的热污染。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公司研制的海水冷却塔处在实塔运行中。

问:影响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吴祝平:影响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1.宏观经济和下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推动行业快速发展;3.我国工业总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将促进国内环保冷却塔的快速推广应用。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的技术特点及技术水平。

吴祝平:国内冷却塔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国内冷却塔产品已能满足国内重大装备配套的要求,并已出口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随着国内研究机构和冷却塔生产企业的研发力量增强,跟踪国际新产品、新技术的能力也不断提高。

在民用冷却塔领域,目前的技术方向是优化噪音、电耗、蒸发损失等技术指标,同时提升冷却塔的外观、材料,以融入建筑的整体品质。

在工业冷却塔领域,目前的技术方向是节水技术、消雾技术、降噪技术、节能技术以及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的高位集水技术,以满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工业发展需求。

问:冷却塔有哪些市场需求?

吴祝平:冷却塔广泛应用于石化、冶金、电力等工业领域,这些行业对冷却塔的需求具体分为两方面:一是上述行业扩大产能、产业整合、产业升级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产生的新增设备需求(新建塔需求);二是受国家节能减排等政策因素的推动,上述行业进行节水、节能改造,产生的更新设备需求(改造塔需求)。

问:请介绍公司产品冷却塔的类型和应用场景。

吴祝平:冷却塔分为工业冷却塔和民用冷却塔。民用塔一般为大型中央空调的循环水冷却装置。工业塔是现代工业企业循环冷却系统的重要装备,用于工业冷却水的冷却。

工业用水主要包括锅炉用水、工艺用水、清洗用水和冷却用水(冷却水)等,其中用水量最大的是冷却水,约占工业用水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冷却水主要用来冷凝蒸汽、冷却产品或设备。如果冷却效果差,会影响生产效率,降低产品质量,甚至于会造成生产事故。现代工业企业一般将冷却水通过冷却塔冷却后在冷却系统内循环使用。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战略。

吴祝平:在未来2至3年内,公司将在继续巩固现有行业地位的同时,积极探求和跟进环保节能型冷却塔领域前沿技术,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情况,及时调整研发策略,充分发挥公司在冷却塔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开发符合市场需求、产品附加值高、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节能冷却塔技术和产品,使公司及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不断巩固公司在产品技术方面的优势。公司通过开发闭式塔、节水、消雾、降噪型环保节能塔丰富公司冷却塔产品种类,积极开展冷却塔改造升级维护业务,拓宽公司冷却塔业务的广度和深度,为石化、冶金、电力等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一揽子冷却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及产品的多元化发展与经营。

问: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吴祝平: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主要用于环保型冷却塔项目、绿色环保JXY型冷却塔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扩大公司营运规模,提高公司环保型冷却塔生产能力及技术研发能力,增强公司产品国内外市场的开拓能力及营销服务能力,从而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海鸥股份资本平台。

问:如何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吴祝平:首先,公司将继续推进制度建设,以岗位规范化和业务流程标准化为重点,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体系,完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着力构建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模式。

其次,公司将加强对采购、生产、库存、销售各环节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公司资产运营效率,提高营运资金周转效率,同时公司将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公司的采购审批制度。

最后,在未来的融资方面,公司将根据发展情况和新的投资计划资金需要,适度进行股权、债权融资,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公司运营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公司现有业务之间有哪些联系?

吴祝平:公司发展计划是基于公司的现有业务、行业地位及经营情况基础上,结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并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制定。

问:公司现有业务板块的发展态势如何?

吴祝平: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冷却塔的研发、设计、制造及安装业务,并依托自身产品和技术优势提供工业冷却塔相关的技术服务。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石化、冶金、电力等工业领域,是现代工业重要的配套设施。2014年至2016年期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83.59万元、3,417.08万元和3,757.21万元,总体呈上升趋势,体现出公司良好的业务成长性。

发行篇

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入哪些项目?

吴祝平: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入以下项目:环保型冷却塔项目、绿色环保JXY型冷却塔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问:如何看待海鸥股份的投资价值?

臧晨曦:海鸥股份主营是冷却塔,公司的冷却塔产品在防冻、消雾、节能、节水设计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并且在节能节水技术、消雾技术、降噪技术、海水循环技术等领域获得多项研究成果及技术专利,多个系列产品获得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公司内部管理和业务运行规范,企业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公司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