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手握多个国家一类新药
吉贝尔闯关科创板

2019-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科创板“考场”再现医药“考生”。6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贝尔”)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6.9亿元,国金证券为公司保荐机构。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晚,127家已受理企业中,有29家来自生物医药行业,占比达到22.83%。

据申报稿显示,吉贝尔是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剂、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种类,研制出了尼群洛尔片、醋氯芬酸肠溶片、加替沙星滴眼液等6款新药。目前公司产品功能覆盖提升白细胞、增强免疫力、治疗关节疾病、抗高血压、抗眼部感染、治疗支气管炎、保护肝功能等多个治疗领域,并正致力于研发治疗抑郁症、肿瘤、胃病等其他疾病的药物,以满足市场和临床用药的需求。

手握国家一类新药成为吉贝尔闯关科创板的重要“筹码”。据披露,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联合研制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尼群洛尔片,是国家首个一类复方抗高血压新药,也是国内外唯一由钙通道阻滞剂 (CCB)和β受体阻滞剂组成的低剂量固定复方制剂。吉贝尔表示,在全球抗高血压市场,我国抗高血压的复方新药一直未有成功研发,尼群洛尔片的成功研发及推广是我国制药企业在抗高血压复方制剂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记者还注意到,吉贝尔研发管线中储备了多个一类新药。据披露,公司在研品种沃替西汀衍生物(JJH201501)是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抑郁化药一类新药, 获得了国内和美国的发明专利授权,目前正在开展临床研究。此外,公司与上海交大正在合作开展抗肿瘤化药一类新药——多西他赛衍生物(JJH201601)的临床前研究,公司预计该产品有望在三至五年的时间内推向市场。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4.52亿元、4.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693.97万元、7752.4万元、9661.15万元。此次公司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

吉贝尔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673.54万股股份,公司高管、核心员工拟参与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公司拟募资6.9亿元,投向利可君片、尼群洛尔片、玉屏风胶囊、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益肝灵胶囊等生产基地(新址)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新址)建设项目,以及国家一类抗抑郁新药(JJH201501)、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JJH201601)研发与试验项目。

进一步看公司股权机构,吉贝尔控股股东为中天投资,实际控制人为耿仲毅。其中,耿仲毅直接持有吉贝尔17.55%股份,通过中天投资间接持有发行人13.56%股份,通过汇瑞投资间接持有发行人19.40%股份,合计持有发行人50.51%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