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5G浪潮催生内生增长点
信息技术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9-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过近4个月的震荡调整后,A股迎来久违的上涨行情。伴随5G浪潮的推进,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股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9月前三个交易日,全指信息指数上涨6.83%,在十个行业中排名第2。今年以来,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涨幅达44.51%,在十个中证全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2。

信息技术行业的表现,激发出较高的市场人气和持续关注度。以跟踪全指信息指数的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为例,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增长了193.27%。市场人士表示,信息技术行业良好的基本面和高速成长的空间预期,是该行业获得资金青睐的主要原因。

5G相关产业加速落地

根据Statista预测,2020年至2025年全球5G用户将从0.4亿爆发式增长到26.1亿。2019全年中国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计划总规模300亿元至340亿元,较2018年明显增长。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5G相关产业加速落地,有望启动新一轮数字经济向前迈进。研究机构认为,这对信息技术行业的影响或体现在两方面:一是5G商用将促进大量网络设备采购。根据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5G无线网络设备收入将达到42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22亿美元增长89%。此外,Gartner还预测,2019年至2020年期间,5G无线网络设备收入将增加近一倍。二是手机终端升级换代并衍生出海量应用程序。中信建投认为,回顾通信终端升级历史,新一代终端首次使用后的第2-5年是其增长最快时期。换机潮本质是网络生态完善和服务体验提升,因此后4G时代换机周期延长,而到5G时代,换机周期将大大缩短。2019年是5G手机元年,2020年至2023年或将开启新一轮换机潮。随着换机潮的来临,还将推动开发出适用于更多应用场景、更多功能及多样化终端的应用程序。

从间接贡献来看,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将支撑传统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等生产流程的全面深刻变革,为传统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助一臂之力。

除了正在兴起的5G浪潮,电子、计算机等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公司业绩向上,市场估值大幅提升,也是近期信息技术产业链标的表现强势的原因之一。

市场人士分析,中国企业提高自主研发投入,开始着重寻求和培养核心科技领域的替代技术和产品供应。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将逐步减少对外依赖,自主可控有望加速推进,这将给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快速发展机遇。长期来看,我国有望不断提升自主可控技术,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从“替代”到“生态”,信息技术产业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投资优选信息技术指数基金

由于信息技术产业专业性强、产业变化快,个股选择难度大。因此,信息技术指数基金成为投资者分享行业成长机会的高效率工具。

Wind统计显示,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于2011年8月2日发布,基期为2004年12月31日,从中证全指样本股信息技术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覆盖面较广。

目前跟踪纯信息技术主题指数的产品有7只,有3只跟踪信息技术综合指数,2只跟踪电子指数,各有1只跟踪计算机和信息安全指数。其中,广发信息ETF规模超14亿,为市场上最大的信息技术ETF,整体日常费率(管理费+托管费)较小,仅0.60%。场内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入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159939)。

银行等场外渠道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投资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联接基金(000942),间接实现指数投资。其中C份额(002974)免申购费,持有7天及以上免赎回费,收取0.2%/年的销售服务费,适合中短期操作的投资者。该基金通过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全指信息技术ETF,来实现对目标指数的紧密跟踪,且门槛仅为1000元,个人投资者参与也非常方便。

作为业内最全的指数产品提供商,广发基金于今年6月发布全新指数投资品牌——EASY ETF,旨在以全面的产品体系为基础,以创新多元的服务为支撑,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指数投资平台。截至2019年8月末,广发基金旗下共54只指数基金,其中A股指数合计41只,涵盖宽基、行业、主题、策略四大维度,可为客户提供齐全的配置工具。(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