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市场新宠: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

2019-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3月,基金行业内部首只按照资管新规执行的“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获批,并于5月面世。作为业内首只获批的符合资管新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南方恒庆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从成立起便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是监管部门从资管行业产品生态、理财产品市场格局以及支持实体经济角度出发而作出的重大创新。它采用定期开放交易方式,叠加持有到期策略,仍在现有制度框架之内,符合国内外对于使用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基本要求。

从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再到定开债基,摊余成本法估值一直备受关注。作为市场新宠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基于目前资金面持续适度宽松、中短债收益率与资金利率之间存在较为稳定的息差空间的情况,相信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借此好时机,东方基金推出了东方卓越三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东方卓越)。该基金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封闭期内采取买入持有到期投资策略,投资于剩余期限(或回售期限)不超过基金剩余封闭期的固定收益类工具,力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东方卓越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市场利率变动导致的债券价格波动不反映在基金每日的净值波动上,投资者不必每天关注基金所持债券价格变化导致的净值波动。作为一只三年定期开放的纯债基金,该基金封闭期内采取买入持有到期投资策略,买入久期和运作期剩余期限相匹配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工具。在封闭运作期间,基金经理可更专注于深入研究、精选个券。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