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如何看待融券比例增加?

2020-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桂浩明

融资融券业务到现在已经实施了整整10年。这10年来,两融业务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不仅表现在两融余额的平稳放大上,也体现在融券比例的逐步增加上。在推出两融业务的初期,99%以上的两融余额是融资,融券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了现在,融券规模大约占到两融总规模的4%以上,绝对值超过了640亿元。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这个成绩都是不错的,反映出两融业务正开始走向成熟。

对于一个正常运行的市场而言,融资融券属于一种加杠杆的操作,其特点是通过信用交易的模式,为客户增加买入或者卖出相关证券的机会,从而达到扩大收益、控制风险的目的。因此,从理论上说,两融中融资与融券应该是平衡的,也就是说利用杠杆做多与做空的资金,大体是差不多的。但是在实践中,人们往往更加习惯于做多,因此即便是在海外成熟市场,融资规模通常是融券规模的4倍左右。

不过在国内证券市场,由于制度设计的原因,在两融业务开展的初期,融券业务几乎乏人问津。这一方面是因为所有卖空操作都要有相应的证券作为保证。另一方面是可用于融券的券源稀少,仅限于券商自营的库存券。转机的出现是在转融通推出以后。因为有了转融通,证券公司可以向专门成立的证券金融公司转借到资金与证券,用以开展两融业务。这里的一个亮点是证券金融公司可以从上市公司大股东那里借到其长期持有的证券,这就使得融券业务所需的券源有了相应的保证,从而为融券比例的提高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在去年科创板推出后,由于实施了公司上市首日即进入两融操作标的的安排,为融券业务的加速发展打下了基础,融券规模呈现了明显上升的趋势。今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到8月中旬,融券余额较年初已经增加了360%,就增速而言远远超过了融资。而随着创业板改革的实施,按注册制规则发行的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也将像科创板公司那样,全部成为两融标的。这也就意味着,两融业务,特别是融券业务,今后有望获得更快的发展。

有人担心融券业务发展起来,卖空股票的力量增加了,对股市运行不利。这其实是种误解,因为融券操作本身具有两重性,它开始时是卖空,但到平仓时则是做多。如果股价虚高,高位融券做空后,在低位再买入平仓,实际上是起到了一个平抑股价的作用。而如果融券做空后股价继续上涨,表明存在判断失误,那么这以后的平仓止损,客观上能够促进股价来到一个更加合理的位置。同时,证券交易本身就是有买有卖的市场。融资业务的出现,为做多的客户提供了操作杠杆,但也容易使得在某个时段供求关系的失衡,这就需要有融券业务来予以平衡。因此,推进两融业务的理性发展,尤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更好地拓展融券业务的运行空间,让投资者在变化多端的股市中有更多的投资选择,这样既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也能够带来更多的操作机会,当然是项有意义的工作。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