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简称:青岛海尔 股票代码:600690 编号:临2016-057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媒体报道情况及相关说明

近日,市场上出现《海尔发明颠覆性制冷技术 或成家电界特斯拉》、《不再需要压缩机 网曝海尔发明新的制冷技术》等媒体报道,报道称“海尔已研发出颠覆性的制冷技术,该技术有一个最直观的特征是——没有压缩机;并称该项技术可能先应用于酒柜产品”。对前述报道,投资者咨询较多。为使投资者更好了解情况,经与公司技术、业务部门沟通,现就媒体报道涉及的相关制冷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情况说明如下:

1、关于制冷技术

采用冷媒的压缩机是传统制冷家电的“心脏”,广泛应用于冰箱、酒柜、冷柜、空调等产品。但随着环保要求和用户对极致体验的追求,压缩机制冷技术在满足用户对噪音、震动、环保方面需求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固态制冷技术在技术成熟度和家电应用上是有望代替压缩机制冷技术的最有潜力的技术之一。

固态制冷技术主要包括薄膜固态制冷、磁制冷等技术,相关技术主要原理如下:①薄膜固态制冷技术:采用创新型的材料和领先的工艺构成制冷芯片,通以直流电时会产生制冷效果。②磁制冷技术:某些特定的材料在进出磁场时会发生吸热和放热的现象,从而实现制冷的效果。

公司一直致力于不断推出引领技术、创造与满足用户最佳体验。多年来公司潜心研究薄膜固态制冷、磁制冷等固态制冷技术,目前已在冰冷产业及新应用领域申请并布局包括国际专利在内的百余项专利、并主导一项国家标准制定,以实现更好的技术应用与产品推广。

2、关于产品应用

通过多年的研究,公司在固态制冷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上取得了较大进展。2015年1月,海尔已在美国CES展上全球首次发布薄膜固态制冷酒柜、磁制冷酒柜的功能样机产品。公司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搭载薄膜固态制冷技术的酒柜并量产上市。

公司推出的固态制冷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酒柜。经过用户调研,常规压缩机型酒柜的震动、温度波动和噪音是葡萄酒储藏用户最大的痛点。公司即将推出的固态制冷酒柜取消了压缩机部件,采用了高效的换热与被动传冷技术、精准的温控技术,从而保证了酒柜的恒温、静音、无震动、环保,将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

固态制冷技术作为一项新型有较大潜力的制冷技术,有望应用到更多领域,比如:新形态冷藏冷冻冰箱、医疗箱、航天冰箱、空调、功率模块冷却等。公司将继续整合全球一流资源进行创新技术与创新产品的研发,围绕固态制冷技术搭建核心技术生态圈,并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二、 提醒投资者关注事项

鉴于固态制冷技术的全面普及需要有一定过程,目前该技术主要在酒柜等产品上使用,因此预计不会对公司短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为本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媒体正式公告文件所披露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对待相关媒体报道,注意股票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9 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