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港交所:预计深港通11月中下旬准备就绪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深港通。昨日,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香港表示,深港通系统将于10月底投入测试,待11月初完成测试后公布正式启动日期。

与此同时,港交所昨日晚间通过旗下公众号发文指出,深港通预计将在今年11月中下旬准备就绪,港交所将推出“备战深港通”系列文章,为内地投资者介绍深港通和香港市场的特点。

深港通11月初完成系统测试

根据港交所发给市场参与者的通告,香港联交所及香港结算将于10月至11月举行一次连接测试及两次市场演习,让券商检查是否已就深港通的推出准备就绪。其中,连接测试安排在10月22至23日,检测系统对第一场市场演习已准备就绪;10月29至30日进行的第一场市场演习将进行仿真交易、仿真结算及交收活动;第二场演习则将于11月5至6日进行,测试仿真系统故障时由主数据中心切换至后备数据中心,检测紧急运作程序是否准备就绪。

近日沪港通交投活跃,不少内地资金流入港股市场。昨日李小加在出席论坛后受访表示,当前内地资金南下的势头不错,反映港交所前期工作开始见成效,而早前沪港通取消了总额度限制,解除了市场部分忧虑,也吸引了一些大型基金来港投资。不过他强调,港交所仍然需要把每日额度限制作为调节工具。

在每日额度方面,深港通和沪港通均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控制,即均为105亿元人民币,互不影响,也不相互调剂。

深港通股票名单将于开通前公布

深港通启动在即,对此,港交所推出“备战深港通”系列文章,以帮助投资者了解深港通的基本情况。其中,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差异是深港通投资者教育的一大重点。

在标的方面,港交所指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与沪港通相比,差异在于扩大了港股通股票范围,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了市值在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并且包含了在深沪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全部A+H公司的H股。对于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投资者既可以通过现有的沪港通的渠道,也可以通过未来深港通渠道进行买卖,对深港通下新增的港股通标的只能通过深港通渠道进行买卖。

不过,不论是深港通还是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对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市值,计算方法则为指数成份股定期调整考察截止日前十二个月的港股平均月末市值。港股通标的市值计算考察期为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包括首尾两天),市值标准仅在指数成份股定期调整时执行。而待监管机构批准后,深港通的股票名单将于深港通开通前公布。

此外,港交所还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标的范围涉及两地三个交易所和有关登记结算机构的系统改造,还需要准备和等待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