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金加仓优质蓝筹股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编辑 杨晓坤

昨日两市大盘双双高开,全天弱势整理,最终双双以小幅下跌报收,两市共成交3561.1亿元,量能相比周一略有放大。但资金净流出趋势仍未改变,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31.49亿元。

这主要是体现在电子信息、机械、供水供气、交通工具、通信等板块。其中,电子信息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3.95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东旭光电、中信国安、生益科技,分别净流出1.55亿元、0.83亿元、0.51亿元。机械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3.5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兰石重装、中核科技、中国重工,分别净流出0.67亿元、0.46亿元、0.39亿元。供水供气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三位,净流出2.87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国中水务、渤海股份、创业环保,分别净流出1.25亿元、0.52亿元、0.38亿元。

由此看来,短线市场投资者持股心态仍然不稳,比如,电子信息等个股是近期资金净流入板块,但昨日就有获利盘套现减持。不过,由于流动性仍然充沛,资产荒依然在持续,这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相比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具有高流动性以及不错的股息回报,因此,一些优质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种得到了中长线资金加仓。昨日的医药、煤炭石油、保险、造纸印刷等板块就是如此。其中,医药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1.35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国际医学、阳普医疗、南京医药,分别净流入0.38亿元、0.30亿元、0.24亿元。煤炭石油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1.21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冀中能源,分别净流入0.36亿元、0.28亿元、0.22亿元。保险板块净流入1.02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分别净流入0.46亿元、0.03亿元、0.03亿元。

尽管短线A股走势仍不明朗,但不宜对后市走势过度悲观。毕竟在资产荒持续的大背景下,中长线资金仍有积极配置优质蓝筹股的冲动,市场中长线买力依然较强。不排除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朗后,A股市场再度回抽并慢慢填补前期跳空下行缺口的可能。(大智慧咨询部提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