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西有色破产刺激风险溢价
国债期货谨慎前行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公告,宣告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破产。受此影响,市场风险溢价大幅波动,国债期货持续反弹。不过8月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回暖,无论PMI数据、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数据,还是社会融资总量都显示出改善迹象。在多空因素交织下,国债期货走势虽然延续反弹态势,但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

截至周二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收盘101.46元,涨幅0.02%。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收盘101.04元,涨幅0.03%。

周二早盘,债市多重利好来袭。广西有色破产的消息,让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与此同时,当日三个月国库定存利率下调了0.2个百分点,也让期债备受提振,开盘便一路走高。整个上午交易仍然维持亢奋状态。不过,市场在午盘开始趋于谨慎。截至尾盘,期债回吐了大部分涨幅,对于市场未来的担忧重燃,特别是宏观数据正在逐步好转。

8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方面,多项总量数据表现超市场预期。其中,8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4,较前值大幅回升0.5个百分点,继上月微落临界线下后重返荣枯线之上。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3月以来新高,同比增长6.3%,好于预期的6.2%。8月新增人民币信贷9487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7500亿元和前值4636亿元。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7万亿元,较7月4879亿元规模大幅增加近两倍,进一步印证了经济的回升态势。

“以上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迎来一个触底反弹的过程,但这对期债而言仍然属利空。”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

他认为,此前央行连续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旨在让疯狂的债市温和“去杠杆”,而这仅是债市回调的触发因素。目前已经出现债市回调的基本面因素,比如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回暖。

国泰君安期货王洋认为,从宏观数据看,9月份后在生产方面会有一轮“主动补库存”的需求爆发,因此宏观数据会出现持续改善,这对于国债期货而言仍属于利空。

除广西有色破产消息外,对于期债较为有利的是,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楼市火爆持续。从8月信贷数据看,居民对于楼市的热情仍然很高,仍处于“加杠杠”之中。

“房地产风险暴露也会给国债期货走势带来波动。”王洋认为。

国信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随着居民增加杠杆,其信用将在大幅扩张后,出现技术性顶部,此后将出现收缩,而利率此时也有望出现拐点。

不过,谨慎情绪仍占据主流。“由于此前跌幅过大,期债目前正在尝试修复失地,不过随着宏观数据转暖,反弹概率更高,未来仍需探底。”季成翔表示。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目前国债期货仍处于整体的短期震荡之中,利空虽有所释放,但是也看不到明显的利多因素。因此,在没有看到基本面明显转弱前,期债可能仍将延续震荡走势。

“国庆假期后将公布9月PMI数据,数据大概率还会走好。此外,美联储议息日临近,这也会对期债形成一定压力。因此,期债短期仍面临诸多考验。”季成翔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