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静待美日议息结果 大盘继续窄幅震荡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浦泓毅

周二,大盘维持缩量窄幅震荡格局,股指波澜不惊,市场热点匮乏,各大行业板块的表现乏善可陈,成交量维持低迷状态。机构人士认为,消息面上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这使得投资者以观望的心态来等待不确定因素的进一步明朗。

未能延续周一的无量反弹,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在略微高开后窄幅盘整。昨日消息面也较为平淡,央行的逆回购利率保持平稳,资金面边际宽松的预期仍不大,盘面也不活跃。午后,两市继续维持窄幅震荡的沉闷走势,两市股指全天波动幅度不足0.5%。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023.00点,跌3.05点,跌幅0.1%;深成指收报10544.53点,跌幅12.72点,跌幅0.12%;创业板指数收报2158.43点,跌0.31%。两市合计成交3530亿元,与前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盘面上,各大行业板块涨跌互现,但波动幅度均非常有限。市场热点匮乏,赚钱效应明显不足。题材股方面,周一大涨的核能板块出现“一日游”行情,昨日位居题材股跌幅榜首位。兰石重装、中核科技等周一涨停股高开低走,以中阴线结束全天走势。

PPP板块是昨日盘面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有市场传闻称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即将公布,总投资金额约1万亿,受利好传闻带动,PPP板块再度崛起,同时带动建筑装饰、建材、水利水电、装饰园林等板块活跃度有所提升。

此外,昨日黑色系商品期货迎来普涨行情,焦煤1709大涨逾7%,焦炭主力涨3.32%,螺纹钢18个品种全线飘红。受黑色系商品期货带动,煤炭板块表现相对突出,*ST黑化涨停,山西焦化大涨6.21%。

对此,联讯证券认为,煤炭板块近期表现活跃主要是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各地焦煤市场供给量显著下降。此外,发电量攀升也反映出对动力煤需求的增加。

联讯证券认为,当前调整趋势尚未结束,日本央行及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结果将分别在周三、周四公布,此前市场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

华泰证券同样谨慎看待后市。华泰证券认为,消息面上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其中美联储议息以及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正以观望心态等待不确定因素逐渐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