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两大板块联袂上涨 沪指有惊无险守住年线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记者 史庭琦 ○编辑 浦泓毅

周四,沪深指数双双经历了V型反弹。两市合计成交额再度站上5000亿元。虽然昨日雄安新区概念股冲高回落,但随后在“一带一路”和次新股板块先后接力下,两市顺利收涨。机构认为,随着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近,相关基建和装备个股有望企稳回升。虽然短期市场面临震荡格局,但依然长期看好后市。

昨日,沪指早盘下探至250日均线附近,指数一度跌破3100点。不过有惊无险,沪指随后迅速反弹,收盘重新站上5日均线,全天呈现V型反转趋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52.19点,上涨0.36%;深证成指报10229.19点,上涨0.24%;创业板指数报1842.92点,上涨1.23%。两市合计成交5209亿元。自本周二以来,两市总成交额已连续3日大幅回升。

“一带一路”板块成为昨日盘中领涨主力。虽然多只个股开盘表现平平,但随后一改前几日的疲态,相继接力拉升。港口板块中,连云港和广州港涨停。新疆板块中,北新路桥涨停,西部建设和天山股份涨幅均超5%。此外,还有包括达刚路机和上峰水泥等多只个股涨幅较大。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预计在会议期间,除了配套政策红利释放外,新订单落地规模也将较为可观,将促进相关企业的业绩进一步释放。机构认为,“一带一路”板块中,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的领域值得关注,比如以国际综合工程为代表的大基建和以高铁为代表的装备龙头等。

次新股板块则是昨日市场中的另一员猛将。多只次新股早盘由跌转涨,午后拉升势头较强。包括天域生态、数据港、华正新材在内,多达20余只次新股涨停收盘。其实,本周以来次新股中就有不少个股表现强势。数据港已连续收获3个涨停板。新宏泽、乐心医疗和新劲刚本周也拿下两个涨停板。据机构分析认为,此前两周次新股板块跌幅较大。不过随着股价回调到位,一些被基本面较好却被错杀的绩优次新股或存在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船舶板块继续领跌市场。其中,中船防务、中国动力和中国船舶均下跌超3%。除此之外,雄安新区和京津冀板块昨日冲高回落,跌幅靠前。其中,冀东装备、保变电气收盘未能封住涨停,分别以5.27%和9.89%涨幅收盘。先河环保、青龙管业、数字政通等均下跌超3%。

展望后市,联讯证券认为,短期大盘或将延续震荡格局。不过在宏观经济数据保持较好发展下,中长期依然看好后市。短期可以关注低估值、业绩超预期个股,而长线可以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主题。中原证券表示,预计上证综指短线仍将继续考验3100点整数关口,建议密切关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变化情况。短线谨慎关注雄安新区以及部分超跌次新股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