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市场的“胃纳”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特朗普税改在市场碰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发布税收政策目标纲要,纲要提议将公开发行股票企业的税率从35%下调至15%。此外,将税赋由企业所有者按个人所得税缴纳公司的最高税率从39.6%降至15%,其覆盖很多小型合伙制企业和独资企业。但这一税改方案并未获得投资者欢迎,在当日的美股交易中,三大股指均温和走低,国际金价则从两周低位反弹,涨势延续至周四。多位分析师认为,交易员认为税改方案缺乏新的细节,且担忧该方案能否获得国会参众两院的批准。

CNBC的评论员Ron Insana指出,特朗普税改计划只不过是前总统里根的“巫术经济学”。上世纪20世纪80年代,税收的大幅下降帮助美国摆脱了严重的“双底”衰退。经济确实增长强劲,但这也可以归因于美联储的刺激措施和其他因素。虽然大幅度减税受到获益人群欢迎,税改仍然可以说是一种资金没有着落的负债,它会提振经济增长但令预算短缺。

静候欧洲央行转变信号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法国大选两位反欧盟的候选人在第二轮投票中对阵的风险已经消除,且由于经济处于多年来最佳状态,许多决策者认为有空间在6月会议上传递些许缩减刺激政策的信号。但预计在6月前,他们不太可能改变政策立场。

路透社分析指出,欧洲央行正处于2.3万亿欧元的购债进程中,对银行存放在该央行的多余资金实施负利率,以此刺激放贷,进而推高欧元区的通胀与增长率。因此,欧洲央行的任何举动都必须取决于数据是否显示近期的通胀反弹已经站稳脚跟。该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胀率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

中国视频内容需求激增

爱奇艺25日宣布,已与美国流媒体业者Netflix正式达成在剧集、动漫、纪录片、真人秀等领域的内容授权合作。

巴隆周刊指出,流媒体服务商多年来一直在尝试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视频内容的市场需求已经相当庞大,并且增长速度非常快。根据华尔街日报的一项研究报告,去年中国有7500万用户支付了在线视频订阅费用,高于2015年的2200万。Netflix在美国拥有4940万付费流媒体用户,在全球则拥有94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