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服中心:促进现金分红
规范“高送转”行为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全泽源

近期,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在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期间,对试点区域上市公司持股行权,通过行使质询权、建议权,促进上市公司完善利润分配机制、强化现金分红、防范“高送转”中股东及高管减持套利行为。

今年年初开始,投服中心集中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行权,近期又通过提前沟通、发送函件等方式,力促上市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前修改议案,或者在股东大会现场达成修改议案的意向,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4月27日,已有2家公司降低“高送转”比例、2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或提高分红比例,1家公司取消“高送转”配套高管减持,2家公司拟在章程中增加现金分红优先及听取中小投资者意见措施的条款。

具体来看,在上海能源披露了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预案后,投服中心提前与上海能源沟通,质询其不分红的原因,建议其进行现金分红。经过沟通,上海能源股东大会上增加了10股派1元的现金分红议案。在天海防务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投服中心针对其现金分红比例过低的问题提出了明确建议,其他参会股东也积极响应投服中心建议否决了原议案。当晚天海防务召开董事会调整利润分配预案,现金分红比例由10股派0.5元改为10股派1元。

针对昊志机电、天海防务、润欣股份、网宿科技、奥马电器等公司,投服中心则重点关注其伴有大股东及高管减持行为的“高送转”预案,对“高送转”的依据、原因、合规性等提出问询,并建议上市公司降低送转比例。以昊志机电为例,公司原先在披露10股转23股的“高送转”预案的同时伴有3名原始股东“清仓式”减持,经过沟通,昊志机电接受了投服中心的建议,对预案进行调整,将转增比例修改为10股转15股。同样,润欣股份表示,“高送转”预案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无法更改,但公司高管取消全部减持计划,股东减持数量降低一半;天海防务的转增比例则由10股转20股改为10股转15股。

投服中心表示,将持续关注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以中小投资者实际需求为导向,督促上市公司强化现金分红,规范“高送转”行为,以及完善公司章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