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1368 公司简称:绿城水务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4 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2017年4月26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2016年期末总股本735,810,89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1.19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87,561,497元,利润分配后的未分配利润余额961,573,839.17元转入下一年度。本年度不实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1、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自来水生产供应及污水处理业务,在特许经营区域范围内负责供水或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不包括雨水排放设施)、运营管理及维护。其中,根据南宁市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公司在南宁市中心城区(包括各城区、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南宁市相思湖新区及中国-东盟经济园区)提供供水与污水处理一体化服务,即在从事供水业务的同时也开展污水处理业务;根据南宁市下辖五县(武鸣县、宾阳县、横县、马山县、上林县)政府授予的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公司在南宁市下辖五县县城建成区域开展污水处理业务。

(1)供水业务:公司生产的自来水通过供水管网输送并销售予用户,自来水用户包括城市居 民用户、工商业用户及其他用户。报告期内,公司在南宁市中心城区开展供水业务,下属8个自来水生产单位,分别为陈村水厂、三津水厂、河南水厂、中尧水厂、西郊水厂、凌铁水厂、邕宁水厂、东盟分公司,设计供水能力为147万立方米/日。

(2)污水处理业务:公司通过污水管网收集污水并集中至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然后将 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尾水排放至自然水体。报告期内,公司在南宁市中心城区及南宁市下辖五县县城建成区域开展污水处理业务,下属7个污水处理单位,分别为江南污水处理厂、埌东污水处理厂以及武鸣县污水处理分公司、宾阳县污水处理分公司、横县污水处理分公司、上林县污水处理分公司、马山县污水处理分公司,设计污水处理能力合计为88.2万立方米/日。

(3)工程施工业务: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南宁水建的主营业务为水务工程项目的施工业务,与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相比,南宁水建的水务工程施工业务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贡献占比较低。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2、经营模式

自公司设立以来,即通过特许经营模式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供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开展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在南宁市城区,公司实行一体化运营供水与污水处理业务,根据政府核准的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价格一并向用水户收取供水费和代征污水处理费,收取的供水费和代征的污水处理费以用户端安装的水表所计量的用户使用自来水量(即公司售水量)计算,代征的污水处理费需足额上缴当地财政局。公司在南宁市城区及南宁市下辖五县的污水处理业务收入则通过向当地政府收取污水处理服务费的方式实现,当地政府按结算污水处理量和污水处理服务费价格标准,按月向公司计付污水处理服务费。

(二)行业发展状况及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随着社会经济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近五年来我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1)我国城市供水情况根据国家住建部的统计,近五年来,我国城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供水管道长度、供水总量、生活及生产用供水总量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

表1 2011-2015年我国城市供水概况

数据来源:住建部《2015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表1的指标中,供水中生活用量、用水人口、人均日生活用水量等指标反映供水的需求,综合生产能力、供水管道长度、供水总量等反映了供水的供给能力。从这些指标的数据来看,全国供水需求和供水供给能力均呈上升趋势。公司业务主要覆盖区域的南宁市,供水概况如下:

表2 2011-2015年广西全区城市及南宁市供水概况

数据来源:2011-2015年《广西统计年鉴》

从表2指标数据可以看出,除供水综合生产能力、供水管道长度以及供水总量在2014年略有下降外,总体仍保持着上升的趋势,由此可见水务行业中供水板块业务发展趋势良好。

(2)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情况随着城市用水规模的不断增长,城市污水排放量也随之增加。近年来国家加大了环保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污水处理行业,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国所有设市城市、县城和建制镇具备污水收集能力,所有设市城市、县城及部分建制镇具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且要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污水处理率不低于85%,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0%,与“十二五”规划中的目标相比均有大幅提高。正是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有了长足的发展。根据住建部的统计数据,近五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情况如下:

表3 全国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情况

数据来源:《2015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公司主要业务覆盖区域的南宁市,污水处理行业各项指标亦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具体数据如下:

表4 广西全区及南宁市排水和污水处理情况

数据来源:2011-2015年《广西统计年鉴》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供水业务、生活污水处理业务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工程建设业务。目前,公司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取得了南宁市政府授予的南宁市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以及南宁市下辖五县政府授予的五县(武鸣县、宾阳县、横县、马山县、上林县)县城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期限均为30 年。报告期内,公司拥有8个供水厂,设计供水能力合计为147万立方米/日,为南宁市中心城区及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供水服务。同时公司下属7个污水处理单位,南宁市2个,下辖五县县城5个,设计污水处理能力合计为88.2万立方米/日,待五象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三塘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投产后,污水处理能力可达95.2万立方米/日,企业生产能力与规模为广西行业首位,公司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在南宁市占有绝对的市场地位。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6年9月12日,公司发行了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00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目前尚未到付息、兑付日期。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不适用

根据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2016年8月出具的《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信评委函字[2016]G321-1号),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512.91万元,同比增长5.73%,主要原因是公司服务区域的不断扩大,售水量和污水处理量持续增长,促进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收入的稳步提高。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6,473.99万元,同比增长11.2%,主要是公司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量增加,污泥处置费、修理费、电费、折旧费等成本同比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275.78万元,同比下降12.36%,主要原因是公司成功发行了2.5亿元短期融资券以及10亿元公司债券,进一步优化企业负债结构,有效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全年利息支出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927.78万元,同比下降27.71%。

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088.16万元,同比增长147.22%。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到污水处理劳务增值税退税额同比增长304.01%。水建公司收到建筑安装劳保调剂金同比增长139.84%。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996.77万元,较上年同期23,690.33万元增加5,306.44万元,同比增长22.40%。主要业务情况分析如下:

1、供水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共完成售水量37,891.7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59%,实现供水业务收入60,900.6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51.18%。

2、污水处理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共完成污水处理量33,395.9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8.20%,实现污水处理收入53,017.3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44.55%。

3、工程施工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施工业务收入5,083.35万元,同比增长40.79%,占主营业务收入4.27 %。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的情况如下:

本报告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无变化。

董事长:黄东海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