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
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2017-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515 股票简称:海航基础 公告编号:临2017-045

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

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5月1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7】061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具体内容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从行业经营、财务会计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情况

1、年报显示,公司地产业务主要集中于海南省海口市,请公司根据《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二号—房地产》补充披露海口市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包括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房地产施工(在建)面积、房地产竣工面积、房地产销售面积以及库存去化周期等信息。

2、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工程管理、设计及咨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7.84%,但毛利率仅为7.87%,较上年降低约89%。请公司结合业务模式、收入确认政策等因素,说明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公司在年报中称,公司旗下海南海航迎宾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迎宾馆”)2016年经营规模稳步增长,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海南迎宾馆2016年平均出租率达86.56%。而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海南迎宾馆、望海酒店分别亏损10.47万元、398.26万元。请公司说明:(1)公司酒店业务的经营模式;(2)相关酒店资产亏损的主要原因,并就酒店业务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充分提示风险;(3)改善酒店业务经营情况的具体措施。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二、关于公司重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

2016年,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海航基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础控股”)所持的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础产业”)100%股权。基础控股承诺重组标的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79,508.85万元。根据中审众环出具的《关于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交易标的基础产业集团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7,842.34万元,完成2016年度业绩承诺的110.48%。请公司就如下问题补充披露,并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按照房地产销售、机场管理及股权处置等类别,分别补充披露重组标的基础产业净利润的主要构成。

5、报告期内,重组标的的相关股权收购、处置及对损益的影响。

6、报告期内,上市公司为重组标的提供的财务支持、利率及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说明财务支持对标的资产承诺完成情况的影响,并说明计算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是否考虑了财务支持的影响。

7、以列表方式罗列公司各子公司及重组标的的三费情况,对比上期三费发生金额,说明三费变化的主要原因。如三费变化与收入变化存在较大差异,补充说明差异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费用转移问题。

三、关于财务信息

8、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约为14.36亿元。请公司以列表方式披露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具体名称、交易对方和相应的投资收益金额。如涉及关联交易,请说明交易定价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收益为1.0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88.8万元。此外,公司报告期内房地产出租中租金收入与房地产公允价值比例存在较大差异,如新海航大厦相关比例为25.48%、上海海航大厦为3.23%。请公司:(1)结合相关投资性房地产的所在区域市场情况,租金收入与房地产公允价值比例等因素,说明公允价值变动的合理性,并说明确认相关公允价值变动所履行的决策程序;(2)补充披露租金收入与房地产公允价值比例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在评估房地产公允价值时是否充分考虑该因素。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10、年报显示,公司存货的期末余额为302.38亿元,而公司存货减值准备仅为1.03亿元。请公司结合相关区域销售市场状况、公司存货成本,说明存货减值计提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的规定,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7年5月26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并以书面形式回复我部。”

公司将按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所提问题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敬请广大投资者及时关注公司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