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3638           公司简称:艾迪精密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主营产品市场需求分析

1. 液压破碎锤的市场需求

1. 国内市场需求

1. 挖掘机的市场需求

液压破碎锤主要与挖掘机配套作业,液压破碎锤市场发展受挖掘机械行业影响较大。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挖掘机市场保有量约为130万台。未来挖掘机市场将呈震荡增长态势,挖掘机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未来持续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

2. 配锤率的提高

近年来,液压破碎锤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新产品不断推出,如输出参数连续可调节的可调节式破碎锤、噪音较低的静音型破碎锤、超大型破碎锤、专用破碎锤等。随着液压破碎锤产品的不断创新,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随着城镇化建设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需要大量的破拆作业,将对液压破碎锤形成持续的需求。此外,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关注、安全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工成本的逐步上升,建筑施工、矿山冶金、道路养护等领域的机械装备的使用率将快速增长,也将带动行业对液压破碎锤的需求。

据统计,发达国家挖掘机配锤率在35%以上,日本、韩国等国家配锤率达到60%,而中东等戈壁地区挖掘机配锤率高达80%。相比之下,由于市场起步较晚,市场认知不足等原因,目前,我国挖掘机配锤率达到20%,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3. 产品寿命

液压破碎锤的使用期限一般在3-5年,由于国内液压破碎锤用户的使用强度较大,造成产品实际使用期限较短,产品更新频率较快。

4. 国外市场需求

目前,国内企业生产的液压破碎锤产品已成功销往国际市场,相较于国际同类产品,国产液压破碎锤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随着国际客户对国产液压破碎锤认知度的不断提升,来自国外市场的需求有望呈现增长态势。

5. 高端液压件的市场需求

高端液压件广泛运用于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各类主机产品和技术装备,工程机械是高端液压件的主要客户。

1. 新机市场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795亿元。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高端液压件主要依赖进口,其中,工作环境恶劣的挖掘机对进口高端液压件的依赖尤为突出。高端液压件的国产化,将有力提升我国挖掘机的市场竞争力。

2. 售后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目前已形成了各类机械规模巨大的存量市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挖掘机市场保有量约为130万台。庞大的存量市场规模将形成巨大的维修市场需求。由于我国工程机械普遍存在超负荷运转及维护不足的情况,液压件的实际使用期限缩短促成更换频率的提高。

1. 公司经营情况

目前公司业务运营状况良好,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收入呈逐年上升态势。根据当前市场环境及运营情况,公司主要做好以下战略调整工作:

1、产品差异化竞争

公司各业务板块以市场为导向,按产品的不同属性深入理解顾客需求,准确把握产品定位和技术发展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差异化优势,具体包括:巩固轻型和中型液压破碎锤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强重型液压破碎锤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力争在产品的工作耐久性、打击能力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强液压件各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尽快实现液压控制阀的多品类批量生产,为主机生产商配套奠定基础。

2、及时调整采购及营销策略

公司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波动会导致公司成本控制压力增大,从而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及利润率的稳定。公司密切关注产品价格波动趋势,及时制定并调整销售策略,增加高毛利产品的营销力度;同时还密切关注主要原材料价格走势,及时调整原材料采购计划及产品生产结构,降低综合采购成本。

3、加大市场营销力度

公司液压件售后市场方面,公司以品牌建设为基础,通过提升渠道和经销商的团队管理和市场运作水平,扩大市场销售份额;主机市场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强与知名工程机械主机制造商的合作,建立和完善终端销售服务网络,增加大客户数量;出口市场方面,通过产品定制及服务吸引客户、产品策划引导客户,增加海外销售客户,以分散贸易政策风险。

4、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

公司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团队建设,深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的合作,提高全过程自主研发能力,促进公司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打造成为液压产品领域的领先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开发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加强在液压件领域的产品研发,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为目标,助推公司整体研发水平和技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为了使财务报表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自2017年4月1日起公司质量保证金计提比例由当期销售收入的2.5%调整为4.0%,所致预计负债和销售费用增加,应交税费和所得税费用减少。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638 证券简称:艾迪精密 公告编号:2017-037

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8月5日10时整在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通知已于2017年8月2日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送达;本次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际出席会议7人,其中独立董事李宏宝及钟秀国2位以电话表决方式出席会议(独立董事李宏宝及钟秀国因工作原因,二位独立董事无法出席现场表决会议),公司全体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宋飞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董事以现场和电话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表决结果:通过。

具体公告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中

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刊登的《关于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

特此公告。

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7年8月8日

证券代码:603638 证券简称:艾迪精密 公告编号:2017-038

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8月5日14时在公司5#厂房办公区三楼会议室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通知已于2017年8月2日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送达;本次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孙永政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监事以现场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表决结果:通过。

具体公告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刊登的《关于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

2、《公司监事会关于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书面审核意见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表决结果:通过。

以监事会决议的形式提出的对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书面审核意见如下:

1、2017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了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7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7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