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专栏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今日的彩云之南已不再是旅人的远方

2017-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靖祥

——高铁与旅游系列之二

云南原本就具备发展旅游业的天时、地利:地理和气候资源得天独厚,航空网络体系发达,支线机场数众多,密度较高。而在昆明、曲靖、玉溪三市步入了高铁时代后,云南旅游经济必将呈现新格局、新动能、新态势

在地理课堂上,老师们都会讲述,我国人口密度大致以黑龙江黑河——云南腾冲一线为界线,这又被称为瑷珲—腾冲线,学术界则偏爱叫“胡焕庸线”。东边人口密集,西边人口稀少。相关研究发现,至少在1240年,这种人口空间分布格局就已形成。近年来,腾冲成了我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2011年至2015年,共接待游客2893万人次,约为前五年的两倍。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云南省接待国内游客1.38亿人次,旅游收入916.8亿元,与2005年相比,两项指标均翻了一番。自2011年开始,云南省旅游业步入高增长时代,当年旅游业总收入为1300亿元,增速30%。2011年至2015年,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6%。2016年旅游业收入达到4726亿元,增速44%。去年底,昆明、曲靖、玉溪三市步入了高铁时代,向东和向南接入我国高铁网络。有关部门为此将云南今年的旅游收入目标设定为6700亿元(目标增速为42%)。除此之外,计划新增一至两家5A级景区,使全省A级景区总量达到250家以上(当前有232家)。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2016年旅游收入排行前三名的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其中,广东全年旅游总收入达11560亿元,同比增长11.5%。旅游业收入增速较快的三个省,除云南外,还有贵州和江西,而黔、赣两省主要旅游城市也都分布在沪昆高铁沿线。值得一提的是,贵州A级景区数量178个,去年旅游业总收入已超过5000亿,接待人次和旅游业总收入增速分别高达41%、43%。官方使用“井喷式”增长来概述增长特征,呈现高位运行、总量扩张、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2015年贵州开通了两条高铁——贵广与沪昆(贵州段),提供了西部内陆地区依靠高铁来刺激旅游发展的经典例证。

当然,云南齐开三条快速铁路,也只不过半年多时间,还不能就此给出定论,高铁开通运营会改变云南及下辖主要城市旅游业发展方向,但能借助其他省市样本找到类似的证据。比如广东,2012年开通高铁前后,旅游业增速差异较大。2010年,铁路客运量14988万人次,国内游客约4亿人次;2011年,铁路客运量17778万人次,国内游客达4.7亿人次;2012年,铁路客运量1851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5.2亿人次;2013年,铁路客运20049万人次,国内游客达6亿人次;2014年,铁路客运2302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6.6亿人次;2015年,铁路客运26527万人,国内游客达7.4亿。足见,铁路客运与旅游人次高度相关,两者的比值稳定在33%左右。

不难判断,高铁的开通一方面刺激了旅游需求,另一方面有助于旅游业收入的稳定。去年,云南省铁路旅客人次约为5100万人,增速34.2%;以50%的增速来核计,今年预计将会达到7600万左右。按广东旅游业近年来呈现出的规律推算,今年游客人次也只是2亿多。然而,去年云南接待国内游客数就达到了4.25亿人次。由此看来,云南旅游业发展还未步入依靠铁路来主导旅游的一般模式。这也恰恰说明,昆明、曲靖和玉溪等城市高铁的开通,为云南旅游业增添了新动力。某一地区在经历高速增长之后终究也会回到正轨。2007年和2015年31个省区市旅游业收入数据的拟合,也证实了旅游业发展存在着路径依赖的判断,线性关系的拟合度达到0.65;而且,那些关注热度高的城市或地区,其旅游接待人次数并不一定多于热度低的地区或城市。

当然,我们也能找到虽然开通高铁,旅游业发展并未变轨的另类证据。此类的经典样本非海南莫属,因为岛上有封闭环海快速铁路。2008年至2015年,海南客运量增长了24倍;2008年,海南省铁路客运量只有65万人次。2010年底,海南首条快速铁路开通,2011年其铁路客运量从84万增至1074万。截至目前,由于只是岛内开通(封闭环铁),进入海南的客运列车仅有普通铁路车次,全国也只有哈尔滨、长春、北京、上海、郑州和长沙等6城市能直达海口或三亚。从2011年到2016年,海南环岛高铁共发送旅客超过8300万人次;年发送量从2011年的936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2177万人次。2016年,海南省公路旅客周转量分别完成75.4亿人公里,水路旅客周转量3.5亿人公里,铁路旅客周转量45.06亿人公里。

概述发展旅游业经济的三大要件,无外乎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时对应于供给侧,地利则概括诸如航空、高铁和公路这样的交通条件,人和则是旅游业发展的需求侧。依据高铁城市吸附指数和旅游游客数两个指标,可以描摹高铁带来旅游业发展的蓝图。云南原本就具备发展旅游业的天时、地利:地理和气候资源得天独厚,航空网络体系发达,支线机场数众多,密度较高。而在高铁时代,云南旅游经济又将会呈现新格局、新动能、新态势。那首《彩云之南》的歌词让人回味无穷:“这世界变幻无常,如今你又在何方,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不虚此行别遗憾。”

(作者系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高铁与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