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美两国前财长:“贸易战”没有赢家

2018-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图为与会者听取嘉宾发言。 新华社图

⊙记者 梁敏 ○编辑 陈其珏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同一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中美贸易争端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24日,中美两国的前财长——楼继伟和劳伦斯·萨默斯都现身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经济峰会上,两个人不约而同地谈起中美贸易摩擦。

楼继伟现在的身份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萨默斯是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曾任白宫经济顾问。

两人共识:贸易战没有赢家

萨默斯说,里根曾经说过,核战没有赢家,所以不能打核战,同样的话也可以对贸易战来说。贸易战最大的后果就是心理上的威慑,对GDP的影响很小。

楼继伟认为,所有的贸易战,最后都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没有什么好处,关键还是要解决问题。

楼继伟在现场还提到,中国目前给出的措施还没有打到美国的痛点,如果按他的想法来,可以“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我们也不会都让别人占便宜,反正最后是大家来谈。”

大豆、汽车、飞机,这些是美国贸易的“痛点”吗?

据高盛统计,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中,占比最高的分别是飞机、种子和农产品,占比分别达到63%和33%。

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签约项目34个,总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其中,在航空及装备领域,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与波音公司签署协议采购300架波音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贸易战”上论坛热搜榜

如果一定要评选一下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最热话题,“贸易战”绝对能上热搜榜。24日的经济峰会有十几个分论坛,在多个分论坛上都有嘉宾谈到这个话题。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我们不希望通过贸易战来解决贸易争端,贸易战最后的结果只会是徒劳,对话以及对贸易政策的交流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看了特朗普列出的制裁措施清单,再看一下中国的反制措施,这两个清单并没有涉及双方经贸关系里的核心利益。我把它作为信号和表征,之后双方还会寻求更好的解决。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美国这种巨大的贸易逆差并不是由中国造成的。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美国针对中国的301调查违背了世界公理,不仅损人不利己,更会影响全球产业链。中美都是全球产业链的一部分,贸易战一旦开打,两国商品的成本、价格、流动都会发生变化,个人估计将为全球产业链带来4000多亿美元的损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这一轮的贸易争端应该跟美方讲清楚,美方提出的很多不合理的、无理的贸易保护措施从根本上违反了当前的自由贸易多边框架。中国现在的任务就是告诉美国,中国打贸易战打得起,同时也要讲,我们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