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外国财经大咖看好中国新时代

2018-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在上周末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提及“中国梦”,认为它鼓励个性化的发展和创造性以及乐观的情绪和自信,这些因素会提升中国的经济发展。

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到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出席此次论坛的外国财经大咖均提及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他们期待着中国新时代的新故事,希望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

提及中国经济的内部转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的转型包括了不同层面的问题:发展模式由集体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乡村转为城市、由新兴经济体转型成为比较发达的经济体。所有的这些挑战中国都存在,但中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他认为,中国成功的两大关键因素包括务实主义和渐进主义。家庭承包责任制和均衡的工业化政策等制度创新显示出了这样的务实主义。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仍然处于重新再平衡过程的起步阶段,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供给侧改革以及在需求侧解决没有完善的领域等方面的工作都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走向更绿色、更有质量发展的理念也得到肯定。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思文凯直言,中国社会将朝着一个更加低碳的方向发展,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工作令人印象深刻。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技术进步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各种公司以令人兴奋又经济高效的方式使用这些新技术,所有的这些在中国都有所体现,其中很多甚至是由中国推动的。

随之而来的,将是中国价值链的升级。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表示,中国价值链不断向高端移动,而且也在融入到其他区域价值链中。

而在外部层面,中国为世界带来的贡献也有目共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列举了数个中国有非常主要贡献的领域,包括维护多边体系、成功运用财富和能力做再投资并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基建、中国的经济体量非常大并且发展非常快、中产阶级的购买行为在升级和转变等。

更多的跨国企业渴望参与到中国发展的进程中。VISA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克礼表示,赞赏中国政府的态度,希望跟中国相关部门在乡村振兴方面进行合作。该公司将与中国公司携手落实金融包容性增长的目标,进行金融方面的能力建设、技术创新、金融教育。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总裁黄经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整个世界的未来而言影响深远。这一战略基石性项目的融资和寿险公司类金融机构的投资需求完全契合。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也表示,该公司愿意与中国合作,中国的五年规划令他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而彭博上周刚刚宣布将人民币计价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在此次年会上表示:“彭博对中国市场中的机会兴奋不已,我们也非常自豪能够参与到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