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工智能未来谁执牛耳:
最具突破力企业90%或集聚中美

2018-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孙放

机器会抢走人类的饭碗吗?别慌,至少有三种工作还是不太容易由机器来替代人的。

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竞争中究竟谁执牛耳?可能会有90%的突破性人工智能企业集中在美国和中国。

这些,都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外专家、企业家的思想火花。

机器会取代人工吗?

据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介绍,他们研究了973种工作(岗位),发现几乎没有什么工作是完全可以由机器来取代人的。但这位教授还表示,也几乎没有哪种工作是不受AI(人工智能)影响的,每种工作可细分为20至30项任务,其中三分之一的任务是可以由自动化(机器)完成的。

类似于汽车取代马车,虽然马车夫失业了,但也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汽车司机。在人工智能时代,预计现有工作中的50%将引入AI,同时生产效率将提高一倍。携程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介绍,借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携程的呼叫中心(客服)已实现自动化,预计那些重复性的工作在未来20到30年内,会逐渐的被人工智能替代。

担心失业吗?埃里克·布林约尔松给出的建议是:要更多地从事那些需要作出决策的工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人们应该去做那些需要判断力的工作,现在的问题就是预测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工作,然后把“马车夫”训练成为“汽车司机”。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新型的工作会不断出现,而以下三种工作(岗位)更不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一是帮助人们进行管理、理财决策的工作;二是高技术的开发工作,比如手机程序研发;三是医疗健康等服务性工作。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等专家特别强调,技术飞速发展,企业和个人会不断学习新的理念和技术,政府则应该提供一定的帮助,鼓励终身学习。

未来10年产业竞争中谁执牛耳?

目前,全球资本已将人工智能看作最大机遇。据麦肯锡的研究,人工智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以达到1.4%至1.8%。新的技术会催生新的产业高地,谁将在变革中受益?布莱尔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吉姆·布莱尔表示,在今后10年,那些最具突破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中,将有90%集中在中国和美国。

中国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强国。在本次论坛上,BAT被频频提及,它们在硅谷的实验室也被业内视为强有力的竞争者。吉姆·布莱尔就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在人脸识别等方面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TC)总经理刘烈宏介绍,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入使海康威视的摄像头从传统的“看得清”变成“看得懂”,人脸识别准确率提高到98%,更使安防行业从传统的“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的“预测预警预防”。

吉姆·布莱尔希望未来能到中国投资人工智能领域,他特别关注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应用。“机器通过学习,可以帮助医生对癌症等作出更准确的诊断。有了机器的帮助,医生将能给病人提供更好的诊断服务。”吉姆·布莱尔强调,希望能在中国扩展这类技术的应用。

“对中国来说,更实在的产业问题是用好已经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固然值得期待也值得投入资源,但利用国内各产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普及后)已有的大数据优势,推动消费升级和企业效率升级,对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