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房地产讨论话风变了:从买转租

2018-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孙放

3月24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经济峰会”上,房地产自然是一大焦点,不过讨论的重心已从买转租,所用的“热词热句”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供给、租售并举。

王祖继:金融要主动作为

建行行长王祖继说,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必然要求房地产的发展方式也做出新的转变。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要让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银行业需要主动作为:一方面继续严把信贷投放、调整信贷结构、遏制投机炒作、大力支持居住需求;另一方面,房地产金融创新不能围着传统信贷转,要将着力点转向解决房地产需求失衡,借助金融力量激活市场要素,引导资源有效供给,解决社会痛点。

王祖继表示,租房到建行,存房也到建行。建设银行正以金融手段积极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通过支持政府与企业投资新建租赁用房和盘活存量房源增加供给,同时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建行已与1500多家企业合作,上线房源累计超过12万套,通过平台租赁出去的房子超过2.6万套,储备房源有10万套。

仇保兴:租售并举 多渠道供给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仇保兴对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多渠道供给,如棚户区改造、人才房、公租房等;二是多形式疏导,除租售并举外,还可参照欧盟的住房合作社模式,将老百姓组织起来提供租赁房源,也就是租房合作社,在欧盟国家,这样的(房源)占比在50%以上;三是调控要把传统的集中调转化为分散调,行政手段调转化为税收、货币手段调。

左晖:让租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说,租售并举怎么做?一是考虑怎么将租和售连接起来,全世界租房主体的供应量还是在C端,德国、美国、日本都有超过80%的租赁住宅是由C端(即私人住宅)提供的。二是健全更加包容的住房政策,标准化住宅就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中国大约有2亿流动人口,这对城市来说意味着竞争力,他们的月薪水平到了6000元至10000元,但是市场却没有大量提供1000元到2000元月租的标准住宅。

据介绍,链家有一个子品牌“自如”是专门做租房业务的。每年农历七月初七都会做一个“不房结婚”的活动,这两年的活动越来越热闹了,也反映出年轻人和“新一代丈母娘”在观念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左晖认为,未来的租房模式应该是C2B2C,即个人——运营机构——个人,随着大量专业的运营机构出现,可以极大地改善租房条件、提高租房体验。“北京现在有30%的人租房子,未来可能会增加到50%。”

张玉良:租售并举需要更多社会力量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租售并举,政府的推动是一个重要的力量,但不是替代力量,应该设立制度,让更多的企业等社会力量来参与。供给应该集中在未来的成长型地区;大城市要拿出更多的土地用于建租赁房;租赁房建设要更市场化,管理要市场化;建议在税收层面给相关企业多一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