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长城基金杨建华:投资无捷径 四维度深研个股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杨刚

“股票投资的收益归根结底来自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而非股价波动。坚持投资那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才会持续带来收益的增长。”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建华对投资有着自己的认识。

做好基本面深度研究

资料显示,杨建华拥有从实业到资本市场的跨行业工作经历,擅长从实业的角度挖掘好企业并长期持有。

“从基本面出发挖掘优质企业,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投资就会看得更长远一些,业绩也会更稳健一些。”价值投资、大道至简,这是杨建华朴素的投资理念。他坦言,挑选好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做投资这么多年,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看错股票。言谈之间,杨建华对投资始终抱有敬畏之心。

在杨建华看来,挑选好企业的方式千差万别,标准也各不相同,但做好基本面的深度研究则是最根本的方法。做好研究并没有什么秘诀,只能通过最基本的财报分析、现场调研、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等方法,进行综合研判。

在杨建华的选股体系中,有四个维度至关重要:第一,公司在其所处的行业赛道中,是否有鲜明的竞争优势、简单的商业模式和清晰的发展路径。第二,公司的管理层是否足够优秀,是否对行业发展有清醒、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能否带领公司不断前进。第三,从财务指标来分析,企业的经营成果是否得到兑现,关注那些毛利率、净利率、现金流、周转率等指标突出、ROE水平比较高的公司。第四,估值水平也很重要。

消费升级趋势不改

展望市场走势,杨建华表示,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的大趋势仍未改变,其中孕育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通过把握公司的核心价值、关注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挖掘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能够最终胜出的优质公司,是未来获取更好投资收益的关键。

“消费行业是典型的长坡厚雪式赛道,在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的门槛后,未来消费升级会进一步加速,将迎来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杨建华表示。

拟由杨建华担任基金经理的长城消费30股票型基金将于4月15日发行。该产品将聚焦消费行业,致力于把握沪港深三地优质消费股的投资机会。据杨建华介绍,基于对大消费赛道的长期看好,新产品的投资方向是大消费服务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消费电子等提供多层次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