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东方基金蒋茜:预见“十四五”时期投资良机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根据相关规划,我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如人口结构变化及老龄化压力日益显著等。

笔者发现,基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结合国内产业发展现状,“十四五”时期或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涌现一些不错的投资机会。

首先,科技创新仍将是主旋律之一。“十四五”规划将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到全新的历史高度,将科技自立自强上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地位。科技创新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随着5G产业化和相关技术发展,在国家的数字基建和技术的自主可控需求驱动下,人工智能、云计算、半导体、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创新药、生物育种和量子信息等新兴领域将是长期产生诸多投资机会的方向。

其次,打造制造强国孕育全球化投资机会。“十四五”规划把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打造“制造强国”放到了更重要的地位。结合中国制造业发展阶段,未来中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将实现自主可控,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在一些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细分产业打造战略性和全局性产业链。未来通过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将诞生一批具备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并将在全球化上取得成功。

再次,“碳中和”推动能源革命。“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能源革命将带来能源结构的显著变化,将给新能源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相关产业链已具备承接这一历史变革的能力。

最后,新兴消费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仍将延续。“十四五”规划强调全面促进消费,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伴随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绿色、健康、安全、品质消费将深入人心,消费升级将不断持续,高端消费需求将充分释放;另一方面,技术变革、社会变迁和人口结构改变等都将产生新兴消费需求,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孕育新的投资机会,关注数字消费、服务型消费、次世代消费等方面机会。

笔者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阶段,科技、制造和消费等领域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将有一大批高质量的企业快速崛起。(作者系东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