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融通基金彭炜:挖掘产业景气改善机会
赚取行业增长红利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漪 ○编辑 杨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融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彭炜管理融通中国风1号基金以来,投资业绩长期稳健,截至2020年底,近3年净值上涨129.22%,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15%。良好的业绩令规模爆发式增长,过去3年多来,基金规模从5000万元劲增至76.26亿元。

谈及投资,彭炜表示,将积极挖掘产业景气改善机会,看好中游产业设备制造业、新能源、医药创新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寻找景气趋势快速上升的行业

2012年彭炜入职融通基金,历任建筑建材行业研究员、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钢铁煤炭行业研究员、周期行业研究组组长。自2017年8月5日以来,彭炜陆续接管了融通中国风1号、融通量化多策略等6只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百亿元。

由于是周期研究员出身,彭炜擅长从行业周期规律中捕捉景气变化趋势,深度挖掘产业链中观维度的投资机会。具体而言,彭炜表示,要从外层和内生两个变量着手,跟踪每个行业的量价变化。其中,外层变量来自于政策、宏观市场等因素,内生变量来自于行业供需关系、产能利用率、消费习惯的变化等因素。对于公司的估值判断,其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是较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如何研判行业景气度?彭炜主要通过两大步骤做好产业调研:一是根据规律或者数据等信号进行预判,作出相对合理的逻辑推演;二是深入产业环节去调研,验证逻辑的准确性。“一旦产业发展的逻辑得到确认,便可形成一套推演跟踪的基本面系统。我们持续跟踪反映基本面情况的前瞻性指标,从中掌握行业后续发展趋势。”

关注全球产业链重构投资机会

彭炜认为,全球部分产业链正在重构,这给国内中游产业设备制造业带来了不错的机会,并推动中国高端制造的崛起。

彭炜表示,从过去一段时间的调研情况来看,不少海外企业的订单有向我国趋势性转移的迹象。产业链变化的趋势一旦形成,很多时候是不可逆的,国内企业凭借成本、服务、质量等优势,能够快速地在相应的产业链环节上扩大全球市占率。“目前来看,高端装备、通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创新药外包服务等相关产业,随着行业蛋糕的不断扩大或者结构性因素导致的市占率提升,将出现一波明显的有利于国内龙头企业的增长红利。”

“站在中期维度,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在彭炜看来,汽车的商业模式未来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特斯拉Model3完成了从0-1阶段,实现消费级品种的突破,新能源汽车将进入1-10的快速增长阶段,实现品类多样化,以及产量的快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