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金鹰基金韩广哲: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杨刚

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拿下了2021年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冠军。追溯收益的源泉,韩广哲表示,年初对市场的判断和市场节奏比较契合,而且在市场波动中坚持了自己看好的行业。“这其中也有运气成分,投资没有常胜将军,收益只是结果,还需向长期业绩领先的同行学习。”

韩广哲始终保持不断前进的状态,对他而言,在投资与研究的过程中把功课做好更重要,不断扩展能力圈,并做好应对市场变化的工作。

不断扩展能力圈以应对市场变化

被问及如何理解投资,韩广哲作了一个精彩的比喻。“基金经理管理投资组合有点像导演拍电影。首先,导演要确定故事主题,基金经理则要确定投资的主题,包括逻辑框架与持仓主线。其次,导演要依据故事情节,选择合适的好演员,共同配合把电影拍好。对于基金经理而言,要根据投资方向,选择最重要的几个行业与优质的上市公司。最后,导演对演员表演的好坏有决定权,决定这个电影最终呈现给观众的形式。基金经理对投资也会有预判,通过调整组合,争取按照最优的剧情向前发展,虽然结局取决于市场。”

在基金组合投资管理中,韩广哲注重逆向思考及知行合一。他解释道,“知”是偏研究,建设并扩展能力圈,提升对公司的定价能力、对市场的判断能力;“行”是偏实践,能够在市场变化中“事上磨炼”,在市场波动中挖掘错误定价的机会,而不是情绪随着市场的涨跌而起伏。

“市场总会有周期与波动,投资管理本身就是风险管理的过程,这个风险管理不仅包括股价与市场波动风险,也包括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预判国内外经济形势、产业趋势变化给产业链带来的冲击。基金净值难免会随着市场调整而出现回撤,表面上是公司股价波动造成的,本质上基金经理更应考察公司经营管理是否出现了问题。”韩广哲说。

对于净值回撤的控制,韩广哲认为,股价波动导致净值回撤的风险,可以通过组合的分散化与多元化来适当防范。“最本质的是基金经理依靠专业的投研能力,挖掘并持有优秀的上市公司,规避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

在中长期产业趋势中寻找投资机会

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韩广哲会基于基本面研究在中长期产业趋势中寻找投资机会。他将基本面研究细分为价值投资与科学投资。“价值投资是大家常说的公司基本面投资,找到长坡厚雪的好公司,通过长期持有获取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而科学投资是指注重自身的情绪管理,变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多一点理性与客观,注重长期投资,少一点感性与主观,避免短期行为,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

对于中长期产业趋势,韩广哲认为,更多的体现为正在发生的、未来兑现度较大的行业变化。结合中国的情况,政策长期鼓励的市场主体自发积极参与的行业就符合这个特点,如新能源汽车、光伏与风电、医药研发服务、医药创新、半导体、通信等。

谈及后市的配置思路,韩广哲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新能源、生物疫苗、CXO等细分行业仍具有较好的行业景气度与发展趋势,上述相关领域头部公司的盈利有望保持较好势头,基本面确定性较大,因而会继续受到资金的关注。同时,也需注意公司盈利增速与动态估值水平的匹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