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旅游市场突遇疫情“屏障”
文旅企业期待“秋风送爽”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6月前两周该平台7、8月起飞航班的搜索及浏览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12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3.4%;7月出发的火车票搜索浏览量较平日增长了150%。

受疫情影响,部分出行者或取消行程,暑期旅游市场复苏进程受到一定影响。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已进行了充分准备,期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旅游市场能“秋风送爽”。

◎关子儒 ○编辑 邱江

7月以来,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受此影响,本应升温的暑期旅游市场遇冷。上海证券报从多家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了解到,今年暑期旅游经营情况与目标存在差距。企业已进行了充分准备,期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旅游市场能“秋风送爽”。

旅游市场政策收紧

“游客到玉龙雪山之前,要在手机端关注‘丽江玉龙雪山’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提前预约。”丽江旅游介绍,游客预约时需提前申报“云南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结合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求,公司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相关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8月3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各地文化和旅游监管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

此外,该通知还要求,各地监管部门需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风险评估和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

按照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防疫要求,当地已暂停组团跨省旅游、暂停接待跨省团组。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式等活动将延期举办,哈尔滨马拉松及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等活动也将进行相应调整。四川、山西和广州等地近期也宣布暂缓组团跨省旅游。

为方便游客取消行程,近日民航和铁路部门在退票方面有所动作。民航旅客在8月4日0时前,已购买乘机日期在8月4日至8月31日的国内机票,自8月4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提出退票申请的,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费用。

上涨势头略有回落

从整体看,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市场处于回暖阶段。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国内旅游总人次达18.71亿,同比增长100.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9%);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7.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8.6%)。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6月前两周该平台7、8月起飞航班的搜索及浏览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12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3.4%;7月出发的火车票搜索浏览量较平日增长了150%。

“上半年,公司3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134.3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12%。”丽江旅游介绍,上半年企业各旅游项目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印象丽江演出227场,接待游客33.34万人次,同比增长164.65%;实现营业收入3189.20万元,同比增长131.55%。

山西证券分析,由于某些地区疫情反复和极端天气,部分出行者或取消行程,暑期旅游市场复苏进程受到一定影响。

“针对暑期市场,我们推出了‘大象泼水节’主题活动。”电广传媒表示,针对暑期市场,公司依托长沙世界之窗打造了一系列旅游产品。不过,近期部分游玩项目按下了“暂停键”。截至8月4日,长沙世界之窗景区室内项目关停,夜场取消,园内游客大幅缩减。原定于7月24日晚的刘聪演出、7月31日的“房东的猫”演出、8月1日的田一名演出、8月7日的赵让演出等,前期游客预订量爆棚,但均受疫情影响而取消。

近日,西安多个景区发布通知,决定自8月5日起暂时关闭,包括西安城墙、昆明池、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陕西自然博物馆、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西安广仁寺、西安欢乐谷、兴庆宫公园、翠华山景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等。

多措并举期待回暖

“一旦扫码时出现‘红码’或‘黄码’,景区工作人员将及时上报市、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疫情管控流程处置。”丽江旅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各经营单位、酒店严格执行“两扫一测”(扫通信行程卡、健康码、测量体温),将风险降至最低。

内部管理方面,旅游行业公司要求员工在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接种疫苗,在岗员工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其中,电广传媒做到“一周一检”,员工每日在工作群汇报个人行程动态及身体状况;丽江旅游将适时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提升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

据悉,一些旅游企业正筹备新的项目,积极面对未来可能到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抓紧新项目建设,争取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并尽快投入运营。

针对经营中可能出现的压力,一些企业也表示,希望各级税务和社保部门参考2020年对文旅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结合此次受影响的具体情况,在税收及养老保险等方面给予相应减免,支持文旅企业平稳发展。这些企业表示,长期来看文旅仍是朝阳产业,对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