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高溢价并购海外锂矿
赣锋锂业遭监管问询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邱江

8月4日晚,赣锋锂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收购Millennial的定价政策和依据,分析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此外,对于增资子公司赣锋锂电、高溢价收购关联方公司等问题,深交所也给予关注。

7月17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或其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对加拿大Millennial进行要约收购。此次交易完成后,赣锋国际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持有加拿大Millennial不超过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Millennial是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收购、勘探及开发锂矿业权。Millennial旗下的主要资产为位于阿根廷Salta省的Pastos Grandes锂盐湖项目及位于阿根廷Jujuy省的Cauchari East锂盐湖项目。Pastos Grandes锂盐湖项目推测资源量为79.8万吨碳酸锂,Cauchari East锂盐湖项目处于勘探初期。

此次对Millennial的认购股价为3.6加元,约Millennial股票近20日平均收盘价2.95加元的122%,合计交易总额不超过3.53亿加元。截至2月28日,Millennial的净资产为1.16亿加元。

深交所要求赣锋锂业说明收购Millennial的定价政策和依据,分析交易定价的公允性;说明上述增资与收购资产的资金来源,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的影响;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情形。

除了高溢价并购海外锂矿资产,赣锋锂业对子公司赣锋锂电的增资及高溢价收购关联方公司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7月31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拟对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20亿元,员工持股平台新余众信众联增资4210万元,关联人戈巧瑜、蒋荣金分别增资2062.5万元、1687.5万元,小米产投等20家投资机构增资9.71亿元。

同时,赣锋锂业拟以5240万元收购关联方戈巧瑜、蒋荣金持有的汇创新能源100%股权。根据公告,汇创新能源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及配件,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5100万元,增值额为3771.91万元,增值率为284.01%。

对于上述问题,深交所要求赣锋锂业说明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的作价依据,结合各项指标,分析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并补充披露新余众信众联的合伙人与最终出资人,产权及控制关系,说明合伙人、最终出资人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同时,还要求赣锋锂业详细说明收购汇创新能源的目的、定价政策和依据,说明评估值较账面价值增值284.01%的原因与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