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老字号演绎新故事 张小泉携明代古风登上创业板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老树如何发新芽?张小泉的答案是创新。秉持百年老字号二次创业的心态,张小泉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与传统刀剪产业深度融合,推行四新策略,顺应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助推公司稳定发展。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老字号翻开新篇章。9月6日,张小泉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当日股票大涨394.1%。

张小泉品牌始创于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因优异的产品质量,张小泉屡获国际大奖,于1915年获得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2006年,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小泉品牌也是最早一批被商务部评为中华老字号的民族品牌。

老树如何发新芽?张小泉的答案是创新。恪守“良钢精作”的祖训和精神,张小泉秉持百年老字号二次创业的心态,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与传统刀剪产业深度融合,推行“管理采取新手段、生产采用新装备、营销引进新模式、研发导入新思路”的四新策略,顺应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助推公司稳定发展。2018年至2020年,公司核心技术涉及的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87.59%、83.56%及79.95%,占比较高。

从股权结构看,除了控股股东张小泉集团外,复星集团、均瑶集团、杭实集团、动向集团、万丰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组成了战略投资者“方阵”,公司还设有嵘泉、臻泉两家员工持股平台,建立了优良的治理结构。

“公司的主要产品矩阵是‘三驾马车和一个火车头’,三驾马车分别是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一个火车头就是其他生活家居用品。”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如是概述。2020年,剪具销售收入占比29.09%,刀具占比25.08%,套刀剪组合占比26.43%,其他生活家居用品占比19.40%,基本呈现出“四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

2018年至2020年,张小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4.8亿元及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13%;净利润分别为4380.85万元、7230万元及7721.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7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47%、20.04%和18.87%。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61%、41.25%及40.81%,整体呈上升趋势。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现金流充足,公司长期偿债风险较小。

通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张小泉建立了完善的经销网络体系,截至2020年底拥有经销商533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电商渠道增速明显,已遍布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等主流平台。2018年至2020年,公司线上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35.54%、39.29%及48.16%。

“做一把精品剪刀不难,难的是每年数千万支刀剪质量始终如一。”夏乾良表示,张小泉拥有刀剪行业核心技术优势、自动化的生产体系保障优势、基于消费者数据的产品的创新优势,未来将锚定两个消费者心智的深度建设,一是“在中国,刀剪等于张小泉”的消费品类心智建设;二是建立“张小泉比境外品牌有更好经济性价比”的品牌差异概念。公司将从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强化公司竞争优势,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将张小泉打造成为刀剪五金行业领军品牌,并积极尝试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亮相资本舞台的张小泉,将如何裁剪出新的品牌故事?“成功上市,是张小泉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张小泉’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努力将数字化技术融入产品的研发生产,提高产品性能、丰富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升级管理模式及企业信息化水平,构建更加深厚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张小泉董事长张国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