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隆平高科定增被否 存货及应收款等问题被关注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编辑 全泽源

隆平高科定增意外被否。

9月6日晚,隆平高科发布公告称,当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今年7月,隆平高科发布公告,削减了定增募资总额。调减前,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74亿元,调减之后,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34亿元,用于种子加工生产线新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公告称,鉴于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下称“隆平生物”)增资及股权转让完成后,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同时为了保护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对拟募集资金总额进行调减。

公告没有提及定增被否原因,隆平高科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正式书面文件,将在收到证监会作出的不予核准的决定文件后另行公告。

在上会前,证监会向隆平高科出具了《关于请做好隆平高科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要求隆平高科会同保荐机构及其他相关中介机构,对存货问题、其他应收款问题、研发费用资本化问题及经营业绩问题逐项进行核查和落实。

据悉,隆平高科截至2020年6月底及2019年末存货余额分别为26.90亿元及30.09亿元,且库龄较长。隆平高科2019年对水稻及玉米种子计提的存货减值准备为0.93亿元。发行监管部要求其对存货余额及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作出说明。

对此,隆平高科回复称,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公司剔除开发成本后的存货余额分别为21.33亿元、26.33亿元、27.48亿元,占当期收入比例分别为0.74倍、0.74倍、0.91倍,其中2017年、2018年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相当,2019年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2020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剔除开发成本)为22.52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4.96亿元、降幅18.01%;同期公司存货余额(剔除开发成本)占比为0.69倍,较2019年末下降24.79%。2020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剔除开发成本)占比与行业均值差异较小,并低于公司2017年和2018年存货余额占比及同期行业均值;公司控制库存规模的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果,2020年存货规模及占比下降明显。

此外,监管层还关注应收账款问题。截至2020年6月末,隆平高科其他应收款余额为7.32亿元。证监会要求其分析相关应收款长时间未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关联方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关联方变相占用资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