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成大生物:专注人用疫苗领域 致力于研发具有国际水平的生物制品——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2021-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成大生物:专注人用疫苗领域 致力于研发具有国际水平的生物制品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 宁先生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张庶民先生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杨 旭先生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刘蕴华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高级经理、保荐代表人 胡朝峰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李宁: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商品名称:成大速达 )及乙脑灭活疫苗(商品名称:成大利宝 )。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Zagreb 2-1-1注射法的狂犬病疫苗,已被纳入医保目录,销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

问: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杨旭:公司的主要客户类型包括境内疾控中心客户、境内非疾控中心客户及境外经销商客户。其中,境内疾控中心客户为中国境内各地疾控中心、卫生防疫站、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等承担疾病预防控制职能的事业单位;境内非疾控中心客户包括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临床研究机构或企业及军需采购单位等。

问:请介绍公司的核心技术。

李宁:公司拥有的主要核心技术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该技术最早源于技术发明者阿卡迪博士的“生物反应器大规模细胞培养生产疫苗技术”。取得此技术后,公司采用国际标准狂犬病固定毒株PV-2061株和低代次的Vero细胞,通过自主创新、生产工艺优化和产业化生产,逐步形成了自主拥有的核心技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该技术获得众多成就,为中国狂犬病预防作出了重大贡献。

问:公司的核心技术是否先进?

李宁:公司拥有的主要核心技术是一种规模化细胞培养技术,包含生物反应器高密度悬浮培养技术和细胞灌流、病毒液连续收获、病毒液浓缩、病毒液灭活、串联柱层析纯化等一系列先进工艺,该技术获得了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该技术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公司攻克了我国十几年来大规模细胞培养制备高品质疫苗的技术难题,在疫苗生产工艺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了国内人用疫苗产业发展。

问:请介绍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情况。

张庶民:公司拥有开发疫苗核心生产技术的综合实力,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疫苗生产过程中的核心技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公司的核心技术与已上市产品和在研项目结合紧密,在产品的各个关键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公司已成功将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产业化,该等核心产品均为基于公司核心技术所研发、生产的自主产品。

问:请介绍公司的合作研发模式。

张庶民:为加速拓展公司产品管线,公司通过技术合作方式研发重磅创新品种。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与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或研究机构合作开发疫苗,分别是Intravacc公司、北京康乐卫士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药学院。

问:公司的毛利率是多少?

刘蕴华: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的特点,产品附加值较高,行业内企业普遍拥有较高的营业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内(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度,下同),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5.16%、85.69%和86.25%。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张庶民: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和产品开发,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断提高,加速研发新的疫苗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9%、9.14%、11.14%。

发展篇

问:公司的总体战略及发展目标是什么?

李宁:公司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并提升生产能力,巩固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在研项目的研发进程,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公司未来将聚焦于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在近中期重点发展创新疫苗,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远期将以人用疫苗为着力点,逐步延伸至重组蛋白、抗体药物等领域,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群。

问: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之间有何关系?

李宁: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是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充分考虑公司上市后的发展情况,并按照公司发展战略的目标和要求制定的。发展计划的实施,将使公司生产能力和研发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管理运营更加高效,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全面提升公司实力,巩固并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

问:公司为实现发展目标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宁:公司为实现发展目标将采取的措施有:1)加快推进在研项目研发进度;2)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3)提高产能,拓展国内外市场;4)人才培养。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张庶民:公司的竞争优势为:1)核心技术突出,拥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2)质量体系完善,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强;3)营销网络覆盖广,营销团队专业化程度高;4)自主研发能力强,在研项目形成产业化梯队;5)管理团队行业经验丰富,具备全球化视野;6)产品拥有多种优势。

问: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项目有哪些?

张庶民:公司目前拥有24个在研项目。其中,出血热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狂犬疫苗四针法工艺研究已取得临床批件。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为一类?

张庶民: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隶属于“医药制造业(C 27)”;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隶属于“医药制造业”中的“生物药品制造(C 2761)”,细分行业为“疫苗行业”。

问:请介绍公司所属行业的监管制度。

张庶民:公司所处行业的监管制度包括:1)药品生产许可制度;2)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3)药品注册管理制度;4)药品委托生产制度;5)国家药品标准制度;6)生物制品批签发制度;7)药品定价制度;8)药品经营制度;9)疫苗储存和运输制度;10)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制度;11)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制度;12)药品召回制度;13)飞行检查制度。

问:请介绍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市场情况。

张庶民:目前狂犬病多发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印度是全球狂犬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目前针对狂犬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以预防为主,接种疫苗和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是主要的预防手段。其中,狂犬病疫苗是唯一用来控制和预防狂犬病的主动免疫制剂,在我国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除了为已接触狂犬病毒的人接种该疫苗,该疫苗亦可以作为暴露后的预防措施进行接种。公司是中国出口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的领军企业,2018年占人用狂犬病疫苗出口市场总份额的88.6%,预计未来几年的市场占有率将保持稳定,出口销售收入将继续增长。

问:请介绍乙脑灭活疫苗的市场情况。

张庶民:相较于北美、澳大利亚及欧洲,亚洲国家乙脑的发病率较高,其爆发不稳定且不易预测。根据国家药监局信息,目前国内乙脑疫苗的研发管线均为灭活疫苗,代表了乙脑疫苗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乙脑灭活疫苗的价格高于减毒活疫苗,但更稳定、更安全,可适用于免疫功能较弱的人群。随着国内接种者支付能力的增强,对于疾病预防意识的提升以及对于更加低风险疫苗需求的增加,乙脑灭活疫苗的市场空间较大。

问:疫苗行业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张庶民:未来,疫苗市场规模将持续增大,行业监管趋严,多联多价疫苗是未来疫苗产品的发展趋势,疫苗市场及销售也将趋于国际化。

问:有利于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张庶民:有利于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的因素有:1)国家政策对疫苗行业的大力支持;2)群众接种疫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逐渐提升;3)疫苗出口市场广阔;4)行业监管趋严,行业规范度和集中度提高。

发行篇

问:辽宁成大分拆公司上市是否符合规定?

李宁:辽宁成大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辽宁成大分拆成大生物上市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的各项规定。本次分拆完成后,辽宁成大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成大生物的控股权。通过本次分拆,可使辽宁成大和成大生物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成大生物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生物制品业务的发展。本次分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值,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

杨旭: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1)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2)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用疫苗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3)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用疫苗研发项目;4)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之间有什么关联?

杨旭:公司在人用狂犬疫苗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具有显著的品牌、产品和质量优势。基于核心技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公司可以将人用狂犬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成功产业化的经验拓展到其他疫苗品种。在本次募投项目中,“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和“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用疫苗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将帮助公司进一步提高主要产品产能,提升公司产业化水平;“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用疫苗研发项目”将帮助公司进一步开发新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管线,提升核心竞争力;“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为公司日常经营提供保障,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紧密结合,对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研发能力、推动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募集资金金额和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

问:请介绍实施“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的必要性。

杨旭:实施该项目的必要性有:1)有利于丰富产品种类,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布局;2)有利于扩大生产能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问:请介绍实施“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用疫苗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的必要性。

杨旭:实施该项目的必要性有:1)有利于公司把握智能化发展趋势,优化生产工艺;2)有利于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符合监管要求。

问:请介绍实施“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用疫苗研发项目”的必要性。

杨旭:我国疫苗行业正处于变革期,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民众的预防免疫意识逐渐增强,监管机构、疾控体系和民众对高质量的疫苗产品的诉求日益明显。但从疫苗产业的整体发展来看,目前仍有一部分疾病领域的疫苗未实现国产化或国产化产品的预防免疫能力具有局限性,亟需推进高品质疫苗产品的研发计划。同时,我国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及监管审批过程较长,其中疫苗类产品更是对技术水平、资金投入、创新及研发实力具有较高的要求,行业准入门槛较高。疫苗新产品一旦成功批准上市,也会给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近年来,公司立足于自主研发能力,专注于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传统疫苗的升级换代和创新疫苗领域,并围绕国家疫苗供应体系规划积极推进多联多价疫苗的开发。公司现已完成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人二倍体细胞)、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IND申请。本项目将在上述技术阶段性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新产品向产业化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