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030 证券简称:全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2-042

债券代码:113578 债券简称:全筑转债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25日下午16:00-17:00在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通过网络文字互动的形式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4月30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了《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37)。

2022年5月25日下午16:00-17:00,公司董事长朱斌先生、财务总监陈卫连女士、独立董事周波女士、副总裁兼代行董事会秘书全巍先生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本次业绩说明会中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问题1:您好!我是对贵公司感兴趣的投资者,能不能描述一下贵公司今后的战略规划安排?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一方面,为积极应对当前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形势,公司坚定按照“控规模、调结构、增质量、强科技”的方针推进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努力实现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变。

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围绕“两翼一箭”的战略布局,持续探索装配式技术和智慧科技领域。公司以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为“两翼”,夯实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能力,以智慧科技为“一箭”,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基于BIM的智慧建造及装配式技术的迭代升级,发展智慧建筑和智慧社区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智慧人居新样本,引领智慧人居时代的大建设行业发展新路,实现企业由现代服务向产品技术创新转变。

问题2:请问下公司在装配式业务方面有哪些布局?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自2014年与宝业集团合作上海万华城装配式示范项目以来,开启且致力于装配式产业方向研究、产品体系应用开发和装配式内装体系搭建。8年多来,公司参与了十余个装配式内装相关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编制,同时根据建筑全生命周期特性和建筑工程分部工程分类特点,全筑独创性地将装配式建筑分为5级结构类别,并以此为基础搭建装配式内装8大部品体系,技术能力和项目落地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基于BIM智能设计与管理平台,通过自有核心产品系统及供应链,为客户提供装配式内装深化设计及施工一体化解决方案。

此外,公司了设计研发的装配式蜂筑BOX产品,产品涵盖可落地的装配式建筑及装配式内装技术体系,赋予建筑“动产转不动产”的能力,实现建筑工业化、产品化;以构件为单位的模块化正六边形建筑单元,打造富有美感、灵活舒适、有活力有生命的元未来蜂筑村落。产品一结构建筑主体结构采用预制装配式模块化体系,设计端实现标准化且同时具有灵活的组合多样性,结构工程材料方面采用公司与同济大学合作研发的创新型材料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与传统钢筋混凝土相比,具备“细、薄、巧、轻” 的优势,与钢结构相比,耐久、耐火性能更加突出,具备超高强度超高性能特性,大量降低结构材料用量;公司以成熟的装配式内装技术赋能产品二至五结构,装配式内隔墙+管线+装修一体化墙体、全方位墙顶地系统、人性化全屋收纳模块、智能化二次机电系统,打造全装配化建筑体系产品。

问题3: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发生巨额亏损,请问具体原因是什么?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3亿元。公司本期净利润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对公司第一大客户的各类应收款项及尚未结算的存货工程款计提减值所致。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金额为24.64亿元,应收票据金额为13.85亿元,尚未结算的存货工程款2.09亿元。2021年末,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相关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应收票据、存货进一步计提了减值,其中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计提减值金额为5.6亿元,应收票据计提金额为2.96亿元,存货计提减值金额为0.21亿元。此外,公司虽公装施工收入受到较大影响,但公司家装施工、设计业务及家具业务的收入依旧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问题4:请问面对第一大客户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资金安全?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得关注!

公司主要采取措施如下:

1.由于公司与其部分项目的主材采购采用甲指乙供的形式,形成公司对其应付账款金额为10.19亿元,自2022年1月起,公司陆续和其下属房产项目公司及其下属甲供材料公司达成三方抵账协议,已签订抵账金额约为5.7亿元,后续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2022年底抵账工作可以全部完成;

2. 公司已与第一大客户达成购买资产解决方案,包括不仅限于收取现金或选取优质房源进行冲抵债务,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选取上海、海南、成都等地价值约2.81亿元的房产冲抵部分逾期商票及应收账款,其中价值约0.66亿元的房产的产证已办理完毕,剩余房产的产证办理工作公司正在积极推进;

3. 公司正在以诉讼等强制性方式积极解决应收款项问题,已向各地法院提交相关诉讼材料并陆续采取相应的财产保全措施,主张装修工程款的优先受偿权,该权利在受偿次序上优于银行的抵押权,保障力度较大。公司正积极推进诉讼事宜,截至本报告披露日,0.81亿元应收债权已经法院裁定资产保全;

4. 对于与第一大客户有关的在建工程,公司正与各在建项目所在地政府沟通,积极开展复工谈判,部分地方政府已协调监管账户资金以支持在建项目复工,57个在建停工项目已有28个完成复工,复工率达半数以上。2021年10月以来,相关在建项目应收款已收回金额约1.5亿元,在“保交楼”的政策指导下,剩余大部分款项预期未来2-3年内可逐步收回。

三、其他事项

投资者可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宝贵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26日